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心理学会庆贺百年华诞,我校马皑教授参加盛会并发言

来源:社会学院   10-29   阅读:
T AAA

10月2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纪念中国心理学会成立一百周年、进一步增强学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中国心理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新时代中国心理学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中国心理学家,我校马皑教授参加盛会并代表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作了“中国法律心理学的发展”专题报告。

马皑教授参加盛会并代表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作了“中国法律心理学的发展”专题报告

中国心理学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专业学术团体,也是中国科协下辖210个全国性学会中九个有百年历史的学术团体之一。在一百年的历史中,尤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心理学会不断成长壮大,历经险阻犹始终向前,几代心理学人砥砺奋进,锐意开拓,青衿之志十秩无悔,初心赓续屡践致远,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领导中国心理学人服务社会、促进民族复兴大业的核心力量。

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3年,是中国心理学会较早成立的专业委员会之一,自1985年起挂靠我校。著名心理学家罗大华教授、马皑教授先后担任主任委员,我校法律心理学、犯罪心理学也始终处于国内龙头地位,成为心理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典范。我校心理学专业在全国411所有心理学专业的高校中位列第46名,这对于一所文科院校而言是不错的成绩。

此次大会上,马皑教授讲述了中国法律心理学“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了法律心理学跨跃式发展比较有标志意义的事件,比如全国仅监狱、戒毒领域的民警中,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师人数高达12万人;《中国大百科全书》修订第3版,心理学卷首次设立法律心理学分卷,词条由第1版5条、第2版4条扩充到近150条;由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发起成立的青岛认知人工智能研究院已向全社会推出智能化心理学成果——心法魔镜。这是一款基于多模态融合的心理感知计算装置,可实现仅仅用手机摄像头就对用户的人格、认知特征、情绪类型与变化特征等心理要素的快速计算,是国际一流的犯罪与暴力风险、自杀风险、心理疾病的智能化评估工具。

当前,全方位开展社会心理服务成为心理学人的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塑造理性平和、奋发进取、开放包容社会心态”的思想引领下,我国法律心理学事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机遇。我校的法律心理学学科也将借此东风,砥砺前行。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