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学术︱“产业补贴规则的新动向与中国的应对”研讨会召开

来源:国际法学院  5-5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魏瑜倩 孙鑫)5月2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和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困境与革新系列会议之七——产业补贴规则的新动向与中国的应对”研讨会。会议围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WTO和世界银行四大国际组织新近发布的《补贴、贸易和国际合作》的报告进行了研讨。会议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范晓波、南开大学副教授胡建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崔凡、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丁如以及副教授车路遥、高文律师事务所律师管健做了引导发言,各高校、科研单位、实务界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杨国华感谢了主办方的支持与各位嘉宾的参与,介绍研讨会的讨论背景、由来并说明了研讨流程。

杨国华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

在“引导发言环节”中范晓波对Subsidies,Trade,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报告进行了体系化的梳理,表示报告动向值得关注,以及有必要统一对补贴的认识。胡建国围绕跨国补贴问题展开讨论,涉及跨国补贴的基本范畴、经济分析、政策分析和法律规制四个方面内容。崔凡以四大组织的研究报告为基础,重点分析了其中涉及的经济理论与政策,围绕国际经贸规则发展趋势与补贴研究提出中国的立场与应对。丁如认为报告强调国际合作的建构式出发点值得肯定,但体现两个“困境”:定量与定性的矛盾、价值选择和政策导向上的困境,并提出关于中国应对的思考。车路遥从报告的一个侧面入手,探讨了竞争中立推荐做法对产业补贴规则改革的工具价值。管健认为,报告有利于规则的更新,值得我们期待,但似乎与美欧日三方声明持同一立场,解决之处有所偏颇。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教授屠新泉同意管健的看法,然而其认为对于补贴问题的讨论应主张恢复平衡。教授史晓丽发表观点认为报告与中国未来改革方向契合,初步判断是客观中肯、向好的,对八份《美日欧三方声明》做出了有力回应。针对以上讨论,学生樊熙提问:如何能通过不同层次的差异汇总出补贴规则未来集中性的趋势?或者多维性本身就是趋势,无需非要得出集中统一的趋势?丁如对提问作出回应:把国有企业和跨国补贴推至多边比较困难,公共机构内容、禁止性补贴、不可诉补贴的扩张是有可能的。同时,多维性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在“总结”环节,杨国华谈到对于产业补贴等问题,中国应当关注:第一,全球化时代下其他国家关心的问题,应当及时回应国际关注;第二,国内改革层面,国际关注与国内改革方向一致;从回应态度上看,“中国将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体现了官方更加积极的态度。

在热烈的讨论中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