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学术工作坊第二期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  10-10   阅读:
T AAA

10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外语文化节“悦读研学・学术工作坊”第二期“罗莱蕾⸺莱茵河上的女妖”在昌平校区格物楼112教室举办。外国语学院教师陈晖主持本期工作坊。来自外国语学院及其他学院的12名同学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首先,陈晖从德国访学经历引入,与同学们分享了莱茵河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人文,生动阐释了德国与莱茵河的文化联结。随后,陈晖引领同学们走入德国小城圣・戈阿尔斯豪森(Sankt Goarshausen) 。她通过地图 、照片、文字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了此处河道狭窄、崖壁高、水深浪急的地理环境,并以此引出了女妖罗蕾莱(Lorelei)传说的由来。罗蕾莱,德语为“Lorelei” ,意为 “ 岩石在窃窃私语“。罗蕾莱的故事便是人们猜想,有⼀位美丽的金发姑娘在崖壁上歌唱 ,让水手们心神荡漾 ,才会不幸撞上暗礁。

(陈晖授课 摄影 崔启南)

之后,陈晖播放了由德国著名诗⼈海涅创作的诗歌《罗蕾莱》。她向同学们展示了钱春绮先生和张玉书先生的两种译本。在阅读不同译本的时候,她对海涅作了简单的介绍 ,引导同学们分析不同译本的倾向性、文学作品翻译的特点和它们背后的原因。同学们积极参与了讨论分享。

在对罗蕾莱衍生形象的进⼀步分析中 ,陈晖分享了不同编曲家对《罗蕾莱之歌》的演绎和影片《神盾局特工》中有关罗蕾莱的片段 ,让同学们对这一传说有了更多的了解。陈晖提出 “传统女妖形象在现代如何表现”的话题,同时拓展介绍了希腊神话中塞壬的形象,激励同学们进行更广阔的思考。老师和同学们⼀同对塞壬与罗蕾莱进行了形象 、能力等方面的对比剖析 ,收获颇丰。

(陈晖授课 摄影 崔启南)

在交流分享中,陈晖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德语学习 ,特别是德语视听方面的困惑 。她不仅分享了个人学习德语的经历以及德语学习方法与建议,而且真诚地鼓励同学们坚持对德语学习的热爱,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语言学习必有收获。

(师生合影 摄影 崔启南)

学生收获和感想

“在本次讲座中,我了解了罗蕾莱、塞壬以及与人鱼有关的知识,一种独特文化现象的产生,同种文化在民间传说、诗文、歌词、影视和动画中的异同;同时也领略了莱茵河畔独特的风景和相应的德国文化。老师将丰富的知识通过多种形式一一展现,润物无声,让我在轻松愉快中拓展视野,激发对德语的好奇心与探索欲,谢谢Jana老师!”

——外国语学院2022级段家宜

“陈晖老师在她的讲座中向我们娓娓道来,大家沉浸于一个个精彩有趣的传说故事和惊艳传神的图片视频,对罗蕾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一小时的分享时光转瞬即逝,但大家对于德国以及西方文化的学习热情定会在这之后愈发强烈,感谢陈老师!”

——外国语学院2021级吕圣业

“陈晖老师的讲座非常用心,让我对于罗蕾莱传说有了基本的了解,也对德国的相关传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相信在以后的德语学习当中,我会更用心地去了解和体会文化熏陶。”

——外国语学院2021级胡航航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