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刘星教授荣休仪式举办

来源:法学院   3-6   阅读:
T AAA

2月28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星荣休仪式在我校海淀校区举办。校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称心、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喻中、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党委书记刘大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文英、法理学研究所所长王新宇、教授舒国滢等出席会议,法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法学院副院长雷磊主持仪式。

焦洪昌代表学院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刘星教授教书育人的精彩点滴和学术贡献,他表示,刘星教授拥有扎实学识,学术著述颇丰。长期致力于法理学、法社会学研究,同时也钟情于法律与文学,常常在细节中观大局,在个案中观法理,在渐悟中观规律,终成一代中国法理学的代表性学者。代表作《西窗法雨》也为大家所熟知并备受推崇,并潜移默化了一代青年学子。刘星教授怀有仁爱之心,启迪学生心智。有军旅生活传奇经历,坚持知足常乐人生信条,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他为毕业班的同学们送上“带走情留下言”的殷殷嘱托,希望同学们广结同学情,厚植师生谊,深酿母校爱,并“把这一切装进行囊,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充满人间大爱,传播师生真情。刘星教授富有道德情操,敢于留下真知灼见。坚持讲述西方法律文化,从故事讲起,来调动中国读者的思维,思考中国问题。多年法学训练和知识储备,练就一定心胸和格局、气象和智慧、胆识和责任,能够游走在法律与文学之间,把法律中被压抑的东西解放出来,用文学为法律提供细节性思考素材,为法律在社会中赢得话语权,传播法治精神。

王新宇代表法理所向刘星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和谢意,感谢刘星教授对研究所、对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付出。希望刘星教授能继续保持现在的意气风发和旺盛的创造力。

舒国滢认为刘星教授的学术思想值得年轻学者专门研究,并对刘星教授的学术成就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赏,同时认为刘星教授谦逊为人、眼界很高且努力勤奋的品格更值得大家学习。此外,他也表达了对相识三十余年的刘星教授荣休的不舍之情,相信刘星教授会学术长青,并期待刘星教授今后会有更大学术成就的作品问世。

喻中谈到第一次知道刘星教授是1996年,在《南方周末》上看到了“一正”这个名字,发现法律的文章还可以这么写。又讲述了他阅读刘星教授的著作比如《西窗法雨》《法律是什么》《法律与文学》等的感悟和启发。同时认为,刘星教授的为人令人尊重。最后他用四个词概括刘星教授的学术:中国情怀、世界眼光、时代特色、厚重历史意识。

范立波表示,刘星教授的学术思想比不少年轻学者还要有活力且富有创造性,他从刘星教授的著作中获取了诸多精神营养。此外,他还表示刘星教授出版的法理学导论式的教材以及西方法律思想简史、中国法律思想简史等著作都是自己重要的教学参考著作,因此特别感谢刘星教授带给他的学术财富。

王称心代表学校对刘星教授所做的教学和学术贡献表示感谢。她也提到刘星教授的很多著作让自己受益匪浅。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祝福刘老师开心、健康、充实地享受荣休生活,同时也期待刘星教授能继续把对法学和交叉学科的积淀和思考凝练成文字,继续和大家分享。此外,她还欢迎刘星教授作为无党派人士荣休后仍能关注和支持学校的统战工作。

(王称心讲话)

刘大炜宣读并为刘星教授颁发了荣休证书

最后,刘星对学校、学院和法理学研究所领导及与会师生表示衷心感谢。他回忆了在法大感受到的浓厚学术氛围、责任担当和学生的积极进取。这些美好记忆将会使他受益终身。刘星教授还真诚地表示今后将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和学院的事业发展。

会议现场播放了学生们为老师送上的“聚桃李谢师恩”的荣休祝福短片,表达了对刘星教授“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的衷心感谢和深深祝福。中国人民大学丁晓东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李斯特副教授作为刘星教授的学生代表送上视频祝福,与会教师和学生代表也纷纷表达了对刘星教授的敬意和美好祝愿。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