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代表队荣获第21届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八强

来源:国际法学院  3-16   阅读:
T AAA

3月11日,第二十一届亚太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香港圆满落下帷幕,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与地区的共24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本届比赛历时4天,我校代表队与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一同代表中国大陆参赛,并全部挺进八强。

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赛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比赛先由各参赛国家和地区进行国内选拔赛,获胜队伍代表本国或地区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亚太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于2022年11月26至27日举行的第16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32支队伍中获得季军,并获得亚太赛参赛资格。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朱利江担任教练,国际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润龙和2020级本科生李一佳担任辩手(Oralist),国际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林仪婵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奕德担任研究员(Researcher)。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慧芳和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邱悦来作为观察员(Observer)参加了本届比赛。我校代表队向法官们展现了扎实的人道法理论水平、严谨的立论求证和流利的英文表达,在3月8日举行的初赛中先后击败柬埔寨皇家法律经济大学和斯里兰卡公开大学,获得在场法官的一致好评,成功晋级八强。在3月9日举行的1/4决赛中,两位辩手沉着迎战,灵活应变,但最终惜败卫冕冠军新加坡管理大学,无缘半决赛。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分别获得冠、亚军,赢得了本届比赛。

(颁奖典礼合照)

本届模拟法庭的案例主要涉及武装冲突中的环境保护、雇佣兵的人道法地位、受公允合法审判的权利及占领地的平民保护等前沿问题。在过去两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参赛队员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困难以及远距离沟通的障碍,对赛题中涉及到的人道法问题进行了广泛检索和深入研究,顺利完成了书状的撰写。返校后,队员们沿用在大陆地区比赛时积累的备赛经验组织进行了高强度的口头模辩训练,对涌现出的新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检索和研究,以积极的状态和饱满的精神面对比赛。教练朱利江密切关注比赛进程,以其丰富的模拟法庭指导经验和人道法领域深厚的专业功底为队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备赛建议。本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是3年以来首次线下举办,队员们与法官们和来自其他国家(地区)的参赛者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友好交流,对复杂的人道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与珍贵的友谊,同时也领略到了人道法的魅力。

(队员合照)

模拟法庭是国际法实践教学的一项重要方式,研究生院、教务处与国际法学院一直十分重视模拟法庭竞赛,并对竞赛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自亚太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举办以来,我校共13次获得参赛资格,3次进入八强,充分体现了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优异成果。目前,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英文国际模拟法庭赛事之一,举办与参加该赛事对于促进国际人道法的传播、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国际人道法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