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22-2023年Vis Moot预热赛及模拟训练掠影

来源:中欧法学院  3-20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舒歆 张若涵)自第20届“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斩获佳绩后,中欧法学院Vis Moot代表队又陆续参加了世界各地举办的多场Vis Moot预热赛,包括于印度举办的Asia Pacific Vis Pre-Moot、于斯德哥尔摩举办的DLA Piper Vis Pre-Moot以及于巴黎举办的ICC Vis Pre-Moot。其中,我院代表队凭借优异的表现在ICC Willem C. Vis Pre-Moot中斩获团体第五名的佳绩。此外,赛队还在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的支持及教练团队的指导下,开展了多场模拟训练。同时,赛队还积极主动联系其他高校的Vis Moot赛队,通过友谊赛的方式,交流切磋,共同进步。

一、预热赛参赛回顾

Asia Pacific Willem C. Vis Pre- Moot

2023年Asia Pacific Vis Pre- Moo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于2月8日至12日在线上举行。2022级双硕士冯舒悦、马文韬、舒歆、王萱、吴雨倬代表中欧法学院参赛。

2月8日下午,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作为申请方迎战印度BVDU大学(Bharati Vidyapeeth Deemed University)代表队。2月9日上午,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作为被申请方迎战香港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代表队。2月10日下午,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作为申请方迎战印度马尔代夫国立大学(Maldives National University)代表队。2月11日下午,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作为被申请方迎战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Peking University School of Transnational Law)代表队。

印度队伍和印度仲裁员的英文口音对队员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队员们迎难而上,快速适应,在回答仲裁员们接连不断的问题中既坚持了自己的立场,又强有力地回应了质疑,凭借充分的准备和镇定的临场表现克服了难题,呈现了多场精彩的比赛,为在香港正式赛中迎战印度西孟加拉邦国立法学大学(The West Bengal National University of Juridical Sciences)代表队做好了基础性准备。

DLA Piper Willem C. Vis Pre-Moot

2023年瑞典斯德哥尔摩Willem. C Vis Pre-Moo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于2月17日至1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欧华律师事务所(DLA Piper)举行,共有八支队伍参赛。2021级双硕士赵梓惟、张若涵代表中欧法学院参赛。

2月18日上午,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作为申请方迎战芬兰图尔库大学(University of Turku)代表队。2月18日下午,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作为被申请方迎战捷克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代表队。最终,瑞士日内瓦大学(University of Geneva)代表队和意大利帕维亚大学(University of Pavia)代表队进入决赛,日内瓦大学最终赢得本次比赛。

作为维也纳赛事队员参加的第一场Pre-Moot,DLA Piper Vis Pre-Moot为队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让队员们对于论点的打磨有了更多想法,并期待在接下来的Pre-Moot和维也纳正式赛中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

ICC Willem C. Vis Pre-Moot

2023年法国巴黎ICC Willem C. Vis Pre-Moo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于3月6日至8日在法国巴黎国际商会举行。2021级双硕士赵梓惟、张若涵代表中欧法学院参赛,经过三轮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我院代表队在二十支队伍中斩获团体第五名的佳绩。

本届Willem C. Vis Pre-Moo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由巴黎国际商会举办,二十支队伍分别来自十五个国家,中欧法学院代表队是唯一一支中国队伍。比赛分书面和口头两个环节。书面环节由参赛队伍提交原告方、被告方书状各一份,口头环节每支队伍共参加三场,由ICC资深仲裁员、知名法国教授、资深律师等担任仲裁员。

第一场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作为申请方对战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代表队。

第二场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作为被申请方迎战巴黎第一大学(University Paris 1 Panthéon-Sorbonne)代表队。

第三场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作为申请方迎战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代表队。

经过三轮较量,中欧法学院代表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获得团队第五名的荣誉,本次比赛前五名为:瑞士弗里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ibourg)、危地马拉弗朗西斯科·马罗昆大学(Universidad Francisco Marroquín)、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乌克兰天主教大学(Ukrainian Catholic University)、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China-EU School of Law at the China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

通过此次比赛,中欧法学院代表队员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并且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队伍,建立起了宝贵的友谊。

二、模拟训练回顾

2023年3月4日,中欧法学院代表队赴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进行了第一次线下训练。孟凡钦、郑妍、张艺作为Vis Team前优秀队员及本届Vis Team教练团队的成员,在结束了一周的高强度工作后,抽出宝贵的周末时间,组织、指导队员们进行了三场有针对性的模拟训练。

训练开始前,孟凡钦为队员们悉心讲解了赴港及在港的诸多注意事项和准备工作,为缺乏经验的队员们顺利参加疫情的第一次线下比赛提供了充分保障。

第一轮训练采用5分钟限时陈述的方式,旨在提高队员们对赛场上时间不足的情况的灵活应对能力。队员们须在5分钟内清晰陈述完主要论点,其间无提问。由于是第一次感受线下环境,队员们在本轮训练中都有些紧张。

第二轮训练采用不限时陈述伴随密集提问的方式,旨在提高队员们对仲裁员提问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回应的能力。经过了第一轮的热身,队员们适应了线下赛场的环境。在轮流扮演仲裁员、律师互相提问的过程中将状态调整得更加自如。

第三轮训练采用和正式比赛完全一致的流程,旨在巩固和运用前两轮训练积累的方法,改进暴露的问题,让队员完整体验真实的比赛过程。

每轮训练结束后,教练们都会向每一位队员给出细致的反馈,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专业、实用的改进方法。经过这一系列科学紧凑的模拟训练,中欧Vis Moot代表队的成员们在论点打磨、陈述方式、临场技巧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启发,明确了自己后续着力提升的方向。

训练结束后,孟凡钦、郑妍与队员们分享了职业发展、人生选择等各方面的经验,团队凝聚力在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中、在这份深厚的传承精神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2023年3月11日,Vis Team前优秀队员及本届Vis Team教练团队成员赵春蕾在明法楼304教室和队员们开展了一场模拟训练。赵春蕾具有非常丰富的Vis Moot带队经验和赛事仲裁经验。从赛前资料准备、庭审礼仪到每一个论点的打磨再到团队合作技巧,她事无巨细地向队员们倾囊相授。训练结束后,赵春蕾向队员们讲述了自己作为中欧法学院第一届Vis Team队员的参赛经历,让队员们备受鼓舞,对比赛有了更饱满的激情和更坚定的信心。

(队员们在模拟训练)

为积累更多赛前经验,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于备赛之初便开始积极联系其他高校的代表队进行友谊赛。

2023年3月8日晚上,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与武汉大学代表队于线上开展了一场模拟比赛。双方全情投入,在交锋中发现自己论点的漏洞,接触新的问题,互相启发,同时也与武大代表队成员建立了珍贵的友谊。

2023年3月13日上午,中欧法学院代表队与日本西南学院大学代表队于线上开展了一场模拟比赛。中欧代表队指导老师Susan Wintermuth担任仲裁员。双方在你来我往中熟悉了彼此的英文口音,为我院代表队在香港正式赛中迎战日本早稻田大学代表队做好了基础性准备。Susan Wintermuth在比赛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极具价值的问题,让双方发现了自己论点的薄弱之处,提升了双方对于正式比赛中常见提问的应对能力。同时,Susan Wintermuth还向双方的每一位队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并与大家分享比赛过程中的实用术语和突发情况的应对技巧,双方成员都受益匪浅。友谊赛结束后,队员们与日本西南学院大学代表队队员们交流学习体验、生活经历,向彼此送出了最真诚的祝福和鼓励。

除此之外,中欧法学院代表队还将在正式比赛开始前与厦门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开展友谊赛,并于抵港后,与香港城市大学代表队开展一场线下友谊赛。

经过一系列预热赛、模拟训练和友谊赛,中欧法学院Vis Moot代表队在指导老师和教练团队科学紧凑的备赛安排下、在持续不断的监督与反馈中不断更新比赛策略、完善论证逻辑、提高口头陈述能力。在此过程中,赛队成员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中欧法学院Vis Team的传承精神,信心倍增,团队凝聚力不断加强。2023年Willem C. Vis Moo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将分别于3月20日和31日在中国香港和奥地利维也纳打响,祝愿中欧法学院Vis Moot代表队在正式比赛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发挥出最佳水平。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