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公共政策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政管学院  9-26   阅读:
T AAA

9月20日,第三届公共政策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海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以及日本京都产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治理·制度·公共政策”的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参加此次年会的还有新华文摘、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杂志及媒体。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常保国教授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教授代表公共政策年会发起人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石亚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就年会主题结合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做了发言。开幕式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程伟教授主持。

年会共分为五个单元,除了主题发言和公共政策学科发展研讨,还包括“平权·治理·反腐败”、“自由·效率·安全”以及“智库·信访·法治·城市治理”三个专题报告。主题发言由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吴琼恩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毛寿龙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孔繁斌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白智立教授、北京市信访办副主任兼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张宗林、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傅广宛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本届公共政策年会体现了三大特色:一是突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主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而公共政策作为国家治理的基本工具和主要载体,承担着治理体系变革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角色。无论是在主题发言还是专题报告中,与会专家学者都紧密地结合了这一主题。二是扩展了公共政策领域的多元化。除了传统的政策研究领域,本届年会还紧扣公共管理实践部门的热点议题,首次将信访改革、智库建设以及海洋渔业、水利建设、森林认证等领域纳入研讨专题,极大地拓展和丰富了公共政策的关注范畴。三是加强了公共政策领域的学习与对话。既有来自政府部门的官员与公共政策学者之间的对话,又有从事专门领域研究的境外学者与国内学者之间的对话,还有中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互动。此外,立基于社会建构意义的政策学习与对话也成为公共政策理论本身的关注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