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199期】 “防疫普法”微课堂:法律援助的青年力量

来源:校团委  文字 | 团宣通讯社 路梓暄 徐菡蕊 冯思琦   9-1   阅读:
T AAA

5000余字的稿件,20多次的修改,从主题选择到文稿审核,从视频录制到推送制作,法援志愿者们依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在云端建立起“‘防疫普法’微课堂”。“疫情是难以预计的,我们如果想坚持最初的追求,就要思变。”2017级本科生杨斯诺说道。140余名法援志愿者,借助新媒体将法律知识带去更远的地方,续写着法大法援的云端故事。

团队介绍

又是一年军都春至,限于疫情期间不能返校的现实条件,中国政法大学“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联合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准律师协会、农村与法治研究会等多个学生组织社团,组织140余名志愿者共同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讲堂等线上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积极进行防疫法律知识普及,开设“‘防疫普法’微课堂”栏目,择取疫情期间常见法律案例、分析相关法律问题。截至目前,共推出“‘防疫普法’微课堂”三期,涉及到劳动合同、消费者权益保护、员工复工等多个方面。

战疫当前,普法正当时

面对疫情,各法援组织的志愿者们转变思路,将原本的线下普法计划改为“‘防疫普法’微课堂”栏目以及线上法律援助活动,包括常规的公邮、微信案件群和微博答疑等。学校团委组建了专门的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期普法课堂由准律师协会法援负责,研究生会统筹推进普法工作的有序进行。

“我们当时决定以复产复工为主题,一起想出了与此相关的五个问题,每个同学就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资料检索”,录制完成后,再由研究生会制作推送、老师和同学们再集体审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从3月9日确定选题构想到3月15日首期推出,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

无论是线上抑或线下,志愿者们始终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对于青年志愿者协会2018级本科生柳桐而言,“法援志愿者”意味着更严格的要求,“在挑起回报社会的担子的时候,更需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虽然审稿时遭到“开屏雷击”——5000字的稿子上,“满满都是红色和长短不一的下划线和删除线”,但林林总总382处修改,却让他坦言“看到用心的批注内容,非常感动”。

学以致用,搭建云课堂

准律师协会的2019级本科生刘子昂是“‘防疫普法’微课堂”第一期的主讲人,思及线上录制普法视频的经历,他坦言要比想象中复杂得多。虽然只是10分钟的视频,他的文件夹里却录制了20多个版本,“在家里,一直说方言,所以录视频的时候也会冒出方言的词汇,再加上我语速比较快,说着说着就容易嘴瓢。”就这样,刘子昂的初稿反复录制了近五个小时才得以完工。同样是第一次录制视频的杨佳宁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她和农村与法治研究会的伙伴们共同负责第三期的“‘防疫普法’微课堂”的制作。确定好“员工复工”的主题后,她第一时间检索了大量相关案例,经过两天的筹备,录制了两个多小时才最终定稿,“开始录制的时候很紧张,在纠结要用怎样的语气语速表达,风格方面,也想尽可能地让课堂生动风趣。”

考虑到普法应该更专业和严谨,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对视频进行了更严格的打磨完善,“线上普法少了以往的互动,补充解释不及时,听众们有疑问可能也没办法及时回应,所以我们会更注意表述上的客观严谨,以免引发误解”,杨斯诺说道。

尽己所能,无愧法大人

关于主题选择,志愿者们也尽可能地贴近疫情期间的热点话题,力求使普法宣传的“实用性”最大化。第二期普法微课堂栏目中,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重点关注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主讲人张之光谈道,“消费者权益比较贴近大家的生活,比如疫情期间的物价、假冒伪劣产品、订单取消等问题,都值得我们的关注”。

正值“3·15”期间,除了录制普法视频外,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还与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律援助部共同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社区普法活动。3月15日,志愿者们分别在朝阳区志愿者群和康营家园一社区群,以语音交流、文字沟通为主要形式,辅以视频讲授、图片解说,为社区群众们带来一堂内容丰富的普法课程,从日常生活切入,讲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知识。课程结束后,社区居民通过微信向志愿者们传递着感激,“谢谢老师的讲解,学到了不少知识,以后买东西就不用吃哑巴亏了。”

各组织还通过邮箱、微博等途径提供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陆续解决了160多个案件,也收获了许多,“这是一个积累收获的过程,我们既为他人提供了帮助,同时也督促自己掌握更多知识,提升了个人的专业能力。”

无论何时何地,让更多人了解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都是法援志愿者们共同的心愿,正如来自农村与法治研究会一安法援的秦硕所说,“我们想尽己所能为当事人提供帮助,让更多人了解法律的意义所在。”。依靠专业知识,借助普法与法援活动,让法治的声音在云端响起,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属于法大青年的力量。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