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27期】竹三523:兄弟六人行

来源:校团委  3-28   阅读:
T AAA

(文 | 团宣通讯社)暮色降临,寒风掠过宪法大道,卷集着落叶沙沙作响。二十三时一过,夜色吹灭通明的校园,寒凉被隔绝在温暖的被窝之外。竹三523在结束一天疲惫而充实的生活后,一点一滴地倾吐着藏了一天的牢骚与趣闻。那些在沉默岁月里散落下的烦恼与欢笑,让竹三523成为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港湾。

人物简介

2018年的夏天,竹三523汇聚起来自广西的邓明羽、湖南的谢越河、河南的王秉坤、安徽的谢宸琪、福建的蔡纪龙以及甘肃的许钊。他们在2018年相聚于中国政法大学中文专业,谱写着名为竹三523的新篇章。两年里,他们认真学习,热爱运动,积极参与社团、班级生活,一人获得奖学金,两人参与国创市创成功立项,五人留任院学生会,大一时宿舍卫生评比获2018级人文院第一名。疫情期间,他们各自在外实习,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助力抗疫。积极上进,乐于奉献的寝室风尚感染着竹三523的每一个人。

在集体中生活,在生活中磨合

与大多室友间的相遇一样,竹三523寝六位男生的相识并不特别。他们背起重重的行囊,从祖国东西南北中六个不同的省份聚集在法大这间小小的宿舍里,开启他们崭新的大学之旅。

开学第一晚,谢宸琪关于大学的畅想拉开了三年夜谈的序章。谢宸琪想留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王秉坤计划着加入各种社团锻炼自己的能力,而蔡纪龙则想先体验社团生活再专心投入学习……从开始的浅谈到夜半时分的畅所欲言,他们在短短数小时内卸下心防,谈论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描摹彼此的梦想与远方。当大学三年一晃而过,谢宸琪不断地探索新的领域,王秉坤终日在社团里工作付出,蔡纪龙三年一日地赶赴教室自习,竹三523的每一个人都不曾想到,军都盛夏里几小时的呢喃与畅想,竟成为他们三年大学生活的缩影。

从初遇时的腼腆拘谨到聚餐中的杯碟相交,从烈日磨人的盛华到晨起敲字的课堂,竹三523寝在学习上互帮互助,也在生活中打打闹闹。他们在大学生活的炫彩碎片里逐渐粘合,以每一次相聚为养料,培养着彼此间的默契,镌刻出名为竹三523的兄弟情谊。

三年相处的日子里也偶尔会泛起矛盾与冲突,但竹三523总会以行动包容彼此的差异。王秉坤喜欢睡前打游戏,玩到激烈时,电竞鼠标咔哒的声音在夜里总是断断续续,“蔡纪龙从来没有和我提过这件事情,某一天他忽然掏出来一个鼠标送给我,我一瞧,是个无声鼠标。”每当回想起当时的画面,王秉坤总是止不住想笑,“后来,我很自觉地用无声鼠标打游戏,再后来,一熄灯我就不打游戏了。”

疫情的到来也为竹三523的交流增添了一份阻碍,他们开始投入各自忙碌的实习生活,但越繁忙的实习越加深了他们对彼此的惦念与关心。“白天忙着社会实践,晚上空闲下来就想看一看大家。”谢宸琪坦言,他们每天不定时开启视频电话,谈论的内容不需要有什么意义,一时兴起的连麦也不曾约定过时间,哪怕只是打开视频看看对方,也会让人在一天的忙碌后感到安心。六个人之间虽隔着千里的疫情,但六颗心却是在不曾停歇地靠近。

大学寝室是一个微型的社会,性格迥异的人们相互包容,彼此磨合,才能一齐走得更远,“寝室生活带给我最珍贵的就是这份兄弟情,这份真挚的感情是我们一生的财富,没有任何人能替代他们。”

学习文体同抓,共建寝室文化

早晨7时30分的竹三523是热闹的,谢宸琪睁开眼后最先看见的是邓明羽放大的脸。“好兄弟,起来学习了。”——这是他每天醒来听到的第一句话。

一个好的学习氛围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生活在同一片天花板下的6个人都深深地懂得什么样的话最能激励彼此。邓明羽想考北大文学研究生,每当他躺在床上拿起手机,蔡纪龙的声音总会如影随形:“好兄弟,这个时间点想考北大文学硕士的50个人已经学习一小时了。”谢宸琪希望能早日加入党组织,当他放下手头的书时,5个舍友便开始轮流轰炸:“好兄弟,你这样怎么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一声声调侃的关心是他们心照不宣的默契,他们在宿舍,在端升,在学活,在法大的每个角落陪伴彼此成长,互相激励,也一同进步。

学习之余,音乐在竹三523的生活中同样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清唱、吉他、说唱、钢琴,他们会在允许的时间去享受音乐。王秉坤的即兴演唱挑起了宿舍的音乐文化,他唱着吴亦凡的歌,偶尔也玩些说唱。谢宸琪从家里带来吉他为他伴奏,又一起哼唱两句,唱到一些老歌的时候,竹三523就会情不自禁开始宿舍大合唱。见证到舍友多才多艺的他们也总会互相学习,蔡纪龙向谢宸琪拜师学习吉他时,两个人常常坐在一起,蔡纪龙弹错一次便重新练习五遍,五遍中间再弹错就再来五遍。那段时间,他顺利学会了《小幸运》在内的很多首歌,“我有一个音乐梦,是舍友给了我点亮它的光。”

院学生会、球队、运动会……各种班级、学院的活动也不乏竹三523寝的身影,“为同学们服务”不知不觉成为523寝的精神核心。人文学院男生少,可需要男生出力的场合却一点不少,只要“搬砖群”一声呦呵,523寝的每个人不论参不参加活动,都会跟着上下几届的男生一起为活动“搬砖填瓦”。

疫情初期,竹三523寝活跃在院学生会的各个部门,帮助筹办居家厨艺分享活动。活动前期,从选定菜名到挑选食材,他们认真商讨着活动过程。到了活动中期,他们上网大量搜索王刚、绵羊料理、老饭骨之类的厨艺视频,根据各自家乡的特色尝试自己最擅长的菜。他们从谢宸琪做过的淮阳菜狮子头,地锅鸡聊到谢越河下河捞过的鱼,眉眼之间都是笑意,“大家在共克时艰的疫情中看一下彼此的生活,了解到每个人都吃得好,睡得好,就会感觉很安心。”

“寝室是一个大熔炉,一个人的正能量会把整个寝室往正面方向带,我的兄弟们在这点上都做得非常的好。”

我们自不同的地方来 又将去往不同的远方

在2020年的超长寒假里,宿舍六人不约而同选择去参与社会实践。有人在公安局专案组里负责文书整理工作,有人深入一线抓捕犯罪嫌疑人,虽然前往的方向各不同,但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

宿舍的聊天框总会被高高置顶,被第一个点开,也被第一个回复。他们会在群里按频率呼叫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谢宸琪,让他按时汇报“生存状况”;会在群里探讨分析犯罪嫌疑人的可能躲藏地;也会在群里分享疑难案例,征求大家的法律意见……“根据每个人擅长领域的不同,互相讨教是十分有效的成长方法。”在这段不长的日子里,王秉坤豁达开朗的生活态度、谢宸琪的实干能力、许钊的成熟稳重、蔡纪龙的严谨求学都于20岁这个朝气蓬勃的年纪里,为彼此的成长注入最新鲜的养分。

“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最后的目标也不同,但是希望我们六个人能一直走下去,从政的从政,做学术的做学术,都走好自己的路,保持自己的本心,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在无数个不知名的夜晚,他们曾浏览到关于猝死调查的新闻报告,也曾坦然地谈论着生与死的话题。聊天次)数多了,竹三523便共同成立了一个“长寿”账号,相约每个人按时向账号里存一笔钱,不定数额。在很多年后的某一天,这笔钱会由最后一个,最长寿的人取出来。他们笑着谈起长寿账号,希望以这种调侃的方式献出对彼此未来的祝福——健康平安。

一步迈进同一间小屋,本就是生命里难解的缘分。竹三523寝珍视这一份缘分,书写着他们的独家记忆。他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又决心到不同的地方去,可不论他们身在哪里,共同拼搏、包容、牵挂的日子都会化作他们彼此心间的力量,陪伴他们找寻诗与远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