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35期】王校然:四年四度的“戏剧人”

来源:校团委  5-6   阅读:
T AAA

文字 | 团宣通讯社 王韵怡 路梓暄

和校园里的行色匆匆不同,王校然和朋友们正在地下车库精心排演即将上演的剧目。他仔细琢磨每一个动作的处理方式,反复推敲一句台词背后的人物情绪,思索每一句台词的语气声调,想到更好的演绎方式后便赶忙注释在台词旁。他陶醉地把自己代入角色之中,努力地为法大学子们上演一出好戏,已全然不觉地下车库的逼仄阴冷......

王校然,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曾任人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本科期间,参演话剧《暗恋桃花源》《窗前不止明月光》《无动物戏剧》《新生入学教育情景剧》,执导话剧《青鸟》及《新生入学教育情景剧》。大学四年,王校然从未放弃对于戏剧的热爱与追逐。

从门外汉到“戏痴”

2017年夏末,一年一度的新生教育剧在法大如约上演。彼时彼刻,台下的王校然沉浸其中,逐渐将刚到大学的迷茫和担忧抛之脑后,同时他对戏剧的浓厚兴趣悄悄萌芽——就这样,他被引入法大小众的戏剧之路。“这个剧虽然是小品串烧,却很紧凑有张力,竟然有一种大戏的感觉,确实是新颖又有趣。”

在新生社团的招新中,王校然成功通过了莽原话剧团的面试。他在社团参与的第一次正式演出是《暗恋·桃花源》。第一次登台演出就是扮演这部知名话剧的男主之一江滨柳,王校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无论是否去剧场看过这部话剧,很多人都听说过《暗恋·桃花源》。观众们可能都会事先看一看评价,心里会带着一杆秤来看我们这一版的话剧。”为了演好剧中的江滨柳,王校然找来各种版本的《暗恋·桃花源》进行观摩学习,努力去揣摩前辈对于角色的演绎方式。六大下课后,室友们去约夜宵或是夜跑,王校然却抓紧时间奔赴排练室。“当时真的排练了无数次,我甚至能记住一些对手戏对方的台词。尽管如此,在台上表演时我的手上还是紧张得出了汗,但是我望向台下,观众专注的眼神给了我极大的信心,落幕时雷鸣般的掌声也让我很确定,这一出戏是成功的”,王校然回忆道。

在“传帮带”中的成长

大二时,几个话剧社的师兄师姐邀请王校然参与自己组织的毕业大戏《无动物戏剧》,王校然欣然接受了这份邀请。这次话剧与之前参演的话剧不同,创作的自主空间很大,但除却导演和演员们的一片满腔热血,团队的物质资源捉襟见肘。“我们就是白手起家,当时真的是一穷二白,要自己做道具、拉赞助。但这段时光其实是我大学四年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剧组的气氛十分轻松活跃,师兄师姐会组织很多有趣的小游戏穿插在排练之中,当时的王校然除了上课以外最想去做的事情就是去和朋友们一起排练。

虽然剧组缺少物质资源,但导演和演员的心都往一处使。为了制作出精美的、合适的道具,王校然和朋友们跑到水屯建材城购买大型的道具,要求有较高还原度的道具则先在淘宝上购买原材料,再上网查找教程自己动手组装、制作。当导演提出有一个道具需要今天处理时,几乎每一位空闲的演员都会心照不宣地去看一眼,哪怕只是过去鼓励一下大家、打一声招呼。“当初为了让演员们演得更有劲儿、更有归属感,师兄还给团队起了名字,叫‘连跑带颠’。我们一群人就这么跑着、颠儿着,一起把一出戏剧完成了。”就这样,“连跑带颠”团队将一个简单的构想浇灌培养成了一棵茁壮的大树,排好了一出毕业大戏。“演出当天,场子做的非常满,甚至毕业了的师兄师姐也前来捧场,那种感觉真的是太棒了!”

家人一样的团体,让王校然明白了如何打造团结一致的剧组,师兄师姐的鼓励和教导让他更加自信、专业,这次的经历也让他希望能创作更多自由、有创造力的戏剧。

感悟戏剧与生活

四年来王校然的生活一直与戏剧密不可分,在毕业之际,为创作出更多有魅力的戏剧作品,也为了挑战自我、让自己的艺术之路增添可能性,他开始自己做导演,执导《青鸟》。“做演员,听导演的安排、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好了,不需要去统筹全局。现在自己是导演了,要负责更多、思考更多。”作为导演,从选剧本到挑选演员再到后台、舞美,都需要王校然去策划、统筹。

谈及剧本的选定,王校然道:“《青鸟》这个本子是给过我很多帮助的倪佳晨师兄推荐给我的。其实第一遍看的时候我并没有特别仔细地阅读,因为实在是太长了,整个剧本有六万多字,大体就知道这只是讲了一个奇妙的童话故事,心里觉得把童话般上舞台的难度相当之大,自己的能力和客观条件都不允许。”但是在寻找剧本屡屡碰壁之后,王校然开始重新阅读青鸟,他发现这部童话除了华丽的场景描写,在内容上其实是十分有深度的。虽然披着童话的外衣,《青鸟》实则讲了生死、人与自然共生、贫富差距、幸福是什么等等十分深刻的社会问题和哲学问题,这一点深深地吸引了王校然。因此,在选定剧本后,王校然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解构与改编,融入了更多个人思想,希望将《青鸟》带给他的感动通过一个奇幻童话的方式传递给所有的观众。

与此同时,面临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型,王校然也遇到了瓶颈。以前当剧组成员对角色有不同理解而有争论的时候,性格温和的王校然会作为和事佬去“劝架”;而现在作为导演,他需要拿出更强硬更坚决的态度去决定每一处细节,需要更严格地去要求既是自己朋友也是自己团队的演员们,需要去改变自己的处事方式,用更恰当的方式去管理、团结整个剧组。不过面临这些挑战,王校然没有太过担心:“虽然有挑战,但是我不会太过担心,遇到问题可以自己多琢磨、做研究,也可以向师兄师姐请教。我相信,一切都会迎刃而解的。”

“四年来,坚持戏剧表演带给我的成长和快乐是巨大的,在研究生阶段我想我还是会继续坚守在我所热爱的舞台。”在未来的路上,王校然也将一直是在表演路上连跑带颠的有趣灵魂。无论作为导演还是作为演员,在王校然所热爱的戏剧之路上,他会持续地克服困难、挑战自我,以剧中之人筑身外之梦,奔向下一段与艺术的奇妙邂逅。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