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新时代民法典”法大研究生宣讲团走进社区暨纪念《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普法宣讲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新闻通讯社  5-28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闵露妍 芮宁晗)时值《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理念,深入开展新时代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树立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我校和海淀区万寿路街道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结对单位,实现校地资源对接,举办“新时代民法典”法律志愿服务进社区暨纪念《民法典》颁布周年普法宣讲活动。

5月28日上午,我校“新时代民法典”法大研究生普法宣讲团的三位同学代表在海淀万寿路街道党群工作室——乐府书局向街道领导、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代表们进行《民法典》宣讲活动。此次宣讲采取线下宣讲和线上直播结合形式,将面向街道27个社区直播。

(普法宣讲活动现场 摄影 张煊棋)

首先,杨辰旭着眼于“社区中常见的侵权、防范及维权”,以影视作品中噪音造成的邻里关系纠纷为引入,将“相邻关系”、“不动产权利人”、“相邻权人”的法律概念从法条里带到社区居民的身边。从高空抛物和饲养动物结合现实案例和法律规定,对各方的责任承担和权利救济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中还通过电视节目的实验、动画和相关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强调了高空抛物的高度危险性和规范饲养动物的必要性。他号召大家互相包容、提供及时便利和避免造成损害来维护好融洽的邻里关系,住在高层时应当谨小慎微,与流浪动物友善相处,共同构建美好和谐的社区环境。

然后,王淑瑶讲述了“走进生活中的消费者法”。王淑瑶同学以“双十一”购物的小王为线索,通过讲述小王从购物到维权的经历,不失生动地为居民们详细地讲解了“要约”、“要约邀请”、“合同成立”、“违约”、“欺诈”、“格式条款”,这些既属于消费者法中的专业词汇,又是我们日常消费中所必需掌握的法律概念。

最后,岳子涵同学以“民法典中的助人为乐”为主题,将中华传统美德贯穿于法条之中,一个个鲜明生动的小案例反映的生活难题,让社区居民纷纷产生共鸣。他以“路不拾遗”、“与人为善”、“见义勇为”三个成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民法典中拾得遗失物、无因管理和“好人条款”涉及的相关概念及其适用,生动诠释了民法典如何保障公民权利来维护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

在课堂上,三位同学以提问的方式与听众进行互动。宣讲结束后,大家受益匪浅,感受到了《民法典》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维护着每一位居民的利益,学习到了很多与社区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相关问题时也能够拥有依法维权的意识。

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民法典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深入开展新时代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理念、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的重要举措。

(活动合影 摄影 张煊棋)

据悉,自2020年11月,我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携手民商经济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研究中心联合组织了“新时代民法典”法大研究生普法宣讲团以来,成果显著,线上拍摄微课视频,线下在北京市第二中学、北师大附属中学等学校进行近10次普法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是“新时代民法典”志愿宣讲团首次走进社区,宣讲活动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下一步宣讲团将继续走进中小学、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民法典宣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感想分享

通过这次民法典进社区宣讲活动,我作为宣讲团的成员收获很大。首先在进行宣讲的准备中,我对民法典相关知识进行了重新学习,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对实际生活中如何处理问题有了更深的感悟。其次,作为一名法学研究生,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去实践自己所学知识,是非常难得的经历,在复习所学知识的同时,还锻炼了自己的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和演讲能力。最后,非常感谢学校以及社区能给我这次讲课的机会,让我通过讲课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学习到别人优秀的经验。

——“新时代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杨辰旭

非常荣幸有机会作为“研究生民法典宣讲团”的一员参加此次宣讲活动,这本身是对我的一次提高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来法大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法治进程的推进,强化对法治的认识,增加获得感很重要。消费者法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宣讲,让大家真正认识到法律不仅写在书本上,更写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愿民法慈母般的目光注视下的每个人都能真正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新时代民法典”宣讲团成员王淑瑶

非常开心能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来到到社区进行法治宣传,此次我讲述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民法典》的助人为乐内容,希望通过这次宣讲,能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利用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团结互助,友善待人,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良好的社区邻里氛围。正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社区安宁和谐,家庭美满幸福,我们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早日实现,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时代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岳子涵

今天是民法典颁布一周年,这一年里面我们社区的老百姓参加了不少《民法典》的宣传活动,每一次都能够学到不同的知识,在平常的生活中也可以将法律武器运用得更好,现在大家对《民法典》都能够具备一些基本常识,离不开政府、社区和周边学校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法典》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和融洽。

——万寿路街道社区居民代表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