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作为一个从边疆走出来的孩子,我把我的故事写给你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22   阅读:
T AAA

 

 

张沁洋

新源县扬新中学的同学们:

展信佳。

今年的新春对中国来说是特别的,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举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对我而言也是特别的,我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在鸟巢做赛事服务工作。

十几天前,我第一次去鸟巢进行开幕式的彩排。那天下着小雪,漫天飘落的雪花在路灯下晶莹飞舞着。来到鸟巢,看到大屏幕上写着冬奥倒计时13天,这时候我才切实感受到冬奥会的临近。彩排结束后,鸟巢上空燃起了烟花,我从看台的缝隙朝外看,盛大的烟火点亮夜空,从缝隙只能看到烟火的一角,但已足够震撼。夜幕下霓虹灯亮起,鸟巢的灯光倒映在河面,鸟巢共倒影一线,相映生辉。上大学以来,我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因为我希望能够传递一份真心,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人,即便个人的力量十分微弱。早在2010年,家人带我去了上海世博会。看到那些戴着袖标的志愿者不厌其烦地给游客指路、解说、维持秩序,我第一次感受到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可以为这样盛大的活动付出,而他们的付出又是如此直接地使每个游客感受到温暖。妈妈总是告诉我不要被环境和眼界所局限,我小时候就希望能够看到更精彩的世界,更希望这精彩世界的创造中,能有我的一份力。

开幕式当天,我还能体会到些许的不实感,内心的震撼难以言表。身处灯火辉煌的鸟巢,耳边是观众们的欢呼喝彩。以往这些只能在电视机上看到的恢宏场面,就这样真实地呈现在我眼前。我亲眼见证了这场全世界都为之瞩目的盛会的召开。

其实,很多冬奥志愿者的岗位都很普通,每一个志愿者所需要负责的事情也有限。但是普通的志愿者组成了冬奥会中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一个环节。每个人都是一枚小小的齿轮,而钟声的敲响不正是需要每一个齿轮尽职尽责地发挥它的作用吗?

在开幕式上,巴赫主席说“我们要特别感谢全体志愿者,给了我们宾至如归的感受”;观众离场路过我们时笑着说一句“辛苦了”;各国运动员来到北京奥运村后,拍摄的视频中对志愿者无私付出的称赞……这些都不断温暖着我,令我为志愿者的身份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想,这就是能够支持我现在和未来都去做一名优秀志愿者的力量。

2008年在电视机前观看北京奥运会的我,也曾期盼和设想过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能够现场亲历这样伟大的时刻。曾经这个梦想遥不可及,但是当机会惊喜降临时,我把握住了。过往的一切努力,都像是在为这一刻梦想的实现而做准备。

我知道在这所祖国大西北天山脚下边疆牧区的学校中,大部分学生都是牧区的少数民族。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视频中“谷雨”节气所出现的景点,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吐尔根的杏花沟,而那里正是大家的家乡。

每年学校放假,我都会回到新源,有时会和家人一起去牧区去杏花沟。在和牧民们的聊天中,我了解到有很多在这里上学的小朋友们,直到十几岁了连县城都没出过。我看到了你们为庆祝冬奥会堆的冰墩墩雪人,也看到你们作文中写道“希望以后可以像电视中那些运动员一样优秀”,你们纯真炽热的心深深打动了我。

作为一个同样是从边疆走出去的孩子,我把我的故事写给你们,希望你们能收获些许前行的动力,不被环境所桎梏。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 张沁洋

2022年2月11日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