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我校学生张新荣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10-10   阅读:
T AAA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公示拟获奖名单上,我校学生张新赫然出现在位列,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张新,男,预备党员,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1768部队,担任义务兵班长,圆满完成航天保障和疫情抢险任务,荣获嘉奖、“四有”优秀士兵,首长表扬信等,被列为提干对象。张新现任法学院2021级硕士宪行一班班长,课程平均分90.67。他是校《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征兵大会主持人、横向科研项目参与人、校田径队队员,本科期间带领学院获得法大马拉松第二名。他长期坚守学校、年级、班级的防疫一线,荣获法学院抗疫先进个人,志愿时长达二百多小时,签署人体器官捐献书。此外,他还被聘为校期刊《研究生法学》编辑,多次获得征文活动表彰,研究彭真法治思想并撰写论文。

这还只是对张新认识的冰山一角。

生于家庭,他认定“百善孝为先”,扛起了家庭重担。父母年迈,体弱多病,哥哥的猝然离世更是雪上加霜。万分悲痛下,父亲得了抑郁症,母亲一夜急白了头,病情加重,双亲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因疾病欠下债务。逆境下他哭过,却从没有放弃,他自立自强,一边挣钱,一边读书,用行动扛着这个家渡过难关。父亲抑郁,他细心开导,让父亲走出阴影;母亲病倒,他离校照顾母亲,买菜做饭送餐,在病床前陪伴。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他同时自习课程并参加实习,表现出色,被评为优秀实习生。虽重担在肩,但他心中有爱,每天都充满斗志。

保家卫国,他矢志不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勉励青年要“励志勤学、刻苦磨练”。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下,他作出了正确的人生选择,就是参军入伍。2018年9月,张新放弃律所优厚待遇,毅然选择携笔从戎。在部队中他受过一些挫折:刚到海岛驻地,因水土不服得了哮喘;在野外拉练时,脚面溃烂;武装越野,体能耗尽,因温度过高患热射病;连续熬夜执行任务,休克晕倒。他深情地说:“母校是我最大的后盾。每次训练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阅读母校寄来的慰问信,周末发手机的时候和老师们谈谈心,心中便十分温暖。难忘校领导来部队看望我们,就像一阵春风吹来边疆,让我们倍受鼓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越努力越幸运,不管脏活累活还是重大任务,他都是冲在第一个,不论更换厕所管道,抢修电缆,还是航天保障,疫情抢险,他圆满完成各项训练和任务。因表现优异,他被列为单位唯一的提干对象,首长写信给学校对他表扬。他回忆道:“一次次通宵达旦的任务,我虽然熬黑了眼圈,但是火箭升空后,金黄色的烈焰从火箭底部喷涌而出那一刻,我眼眶湿润,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面对疫情,他勇做抗疫先锋。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军人,他义不容辞地加入了战斗。他主动递交请战书,向组织请缨出战。作为一名义务兵班长,张新动员并带领战士开展防疫工作,深入疫区消毒,严控人员车辆进出,护送发热老人儿童就医,保障被隔离人员生活。在抗疫一线坚持五个月余,他们守卫了100多名百姓的生命健康,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读研后,他积极分担年级、肩负班级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登记同学们体温,协助核酸检测,设立疫苗接种台账,协助老师进行人员进出管理。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他作为退役大学生的一员,成为“法大蓝”抗疫先锋,穿上防护服进行工作,奋战数十天,有力保障了师生的健康。疫情无情,但是每个人的心却是温暖的。

即使退伍,他从不松懈。返校后,张新依然六点起床,学习到深夜,每天风雨无阻三公里跑步,把部队作风带到学校,努力发挥大学生士兵先锋作用。他挑灯夜读,实现不断突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部队的两年,他白天刻苦训练,晚上熄灯后挑灯夜战。2018年9月退伍考研,在间断两年的校园学习,且不是法学专业前提下,他每天学习15小时以上,三个月后一战上岸行政法学学硕。研究生阶段,他坚持不放松,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课程平均分90.67,荣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三讲话精神”征文三等奖,“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征文二等奖。除此之外,张新还积极奉献社会,践行使命担当。他无偿献血,并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他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书,为延续生命提供一种可能。母亲含泪看着他,他安慰母亲:“妈妈不哭,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得更美好。”他在各中小学进行宪法日宣讲活动、《民法典》宣讲活动,把法学知识分享给更多的孩子们。另外,他积极投入创新项目,担任青春讲师。他致力于科研项目的研究,努力为一些社会难题提供解决方案。清澈的爱只为祖国,他投入国防宣传活动,在校基层就业宣讲会、学院宣讲活动中担任宣讲人,分享故事,解答疑惑,让几千名师弟师妹坚定信心,助力他们实现入伍、就业的梦想。

许多的许多,还只是张新生活中的一小部分,短短的文字,还根本不足以展现他的所有风采。还记得首长来校考察之时,张新担任校征兵展讲解员,自信阳光,落落大方,展现了法大青年自信自强的优秀品质。青春献给迷彩绿,这份爱国心和报国情将一代代传递下去!

新时代,祖国和人民向青年投来期待的目光,青春自强,锻造自身本领;刚健勇毅,谱写爱国壮志。愿法大学子以张新为榜样,立志尽责,不负青年时光!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