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青年先锋”是校内最美的风景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2-05-27

当前,北京社会面零星散发病例与聚集性疫情交织,传播链仍未完全阻断,与疫情的较量仍处于胶着状态,首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证校园安全,鼓励引导广大学生主动担当作为,勇挑时代重担,强化育人实效,2022年4月以来,学生工作部在昌平校区陆续开展4期“青年先锋行动”,鼓励学生在校内教学楼、图书馆、校外公寓菊园等地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墙”。

“青年先锋行动”发布以来,5993人次的法大学子踊跃报名,积极投身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服务广大师生切实需求。他们身着“红马甲”,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于时代洪流中奋揖前行。

这是校外公寓楼菊园,自5月17日起,“红马甲”们已经在此守护一周了。在校园临时封闭管理期间,住在这里的学生需通过指定路线闭环进入校园。6点至22点,一天16小时,“红马甲”们接力站岗,为同学们指引方向,并进行必要的防疫提醒。

民商经济法学院夏浩然同学回忆道:“5月16日22:00,年级所有的预备党员、发展对象收到了‘青年先锋行动’招募通知。当时,站岗具体的工作内容、对接方式和工作强度,我们并不知晓。但是,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担任年级团总支书记,必须在这个时候承担起责任,冲锋在前,发挥表率作用,做最辛苦、最困难的工作。于是,我便第一个报名了第二天早晨六点的第一班岗。”

夏浩然在回忆值班的经历时说:“5:40我便起床洗漱,和另一位值班同学下楼站岗。当时,连夜赶建的沥青路仍在加紧收尾。看到奋战一宿的施工人员和清早赶来与我们对接的值班老师,我备受鼓舞。穿上先锋岗‘红马甲’,协助现场的老师引导同学、布置路线、搬运物资,最终将“红马甲”顺利传递给下一班同学。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是我的荣幸和义务,是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应尽的责任。我愿意做好一个排头兵,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疫情当下,在校园每一个人群密集的角落,我们“青年先锋”都会送出一份温馨提醒:“出门记得戴口罩,两米距离要记牢。春光虽美,夏日绿荫,也要不忘防疫。”

在教学楼内,总有同学会摘下口罩,这时“青年先锋”们便会细心提醒同学记得佩戴口罩。法学院的章舒亭同学说巡楼于她而言,是在全民抗疫大背景下很特殊也很光荣的一份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楠同学工作后有感而发:在巡逻校园的过程中,我发现绝大多数师生都积极配合我校防疫政策,不聚集,不扎堆,正确佩戴口罩。这为我们志愿者的工作减轻了不少负担,都说双向奔赴的爱才有意义,我觉得同学们和志愿者之间也是双向奔赴的,这份“爱”让我们的志愿工作变得意义重大。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青年学子挺身而出,众志成城抗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正是他们日夜兼程的辛勤付出和温暖陪伴,让法大校园时时处处充满了爱和安全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