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筑起抗疫“红色堡垒”|中国政法大学表厂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2-05-27

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校“一社区一专班”、“一楼一支部”、“一楼一方案”的工作机制,中国政法大学表厂学生公寓成立三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战场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成立一线楼栋临时支部,筑牢防疫“战斗堡垒”

2022年5月21日,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组织部批准,表厂学生公寓开展本楼师生临时党支部建设:三斋由中欧法学院党委负责,楼长尹晓华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九斋由法律硕士学院党委负责,楼长韩文生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五斋、十斋由商学院党委负责,楼长何欣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各支部成员由驻楼辅导员和本楼学生骨干党员组成,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天候思想不掉队、服务不拖沓。

临时党支部的设立,其重要目的在于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鼓励学生党员积极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在疫情防控、专业学习、遵纪守法、日常生活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一名党员带动一批学生”的引领效能。

成立宿舍工作专班,落实防疫“专项行动”

表厂学生公寓根据网格化管理要求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将防控措施通过党组织优势延伸到楼栋防疫治理的“神经末梢”。

工作专班聚焦学生思想引领、学习促进、服务保障等工作,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保障学生学习效果不打折扣,切实做好学生进入校园“摆渡车”指引工作及生活保障。专班驻楼辅导员24小事在岗在位,及时处理楼栋各种防控急事、难事、要紧事,充分保障学生公寓楼后勤工作和应急处置不脱节、不误事。工作专班整体联动,高效协同,快速响应,以扎实行动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组建党员骨干队伍,用好防疫“先锋力量”

学校采取临时封闭管理措施后,表厂工作专班在表厂公寓建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党员先锋岗”值守岗位,分设于摆渡车乘车点、各楼楼宇门口和学校表厂核酸检测点,每个时间段和点位全覆盖,为表厂公寓居住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并配合防疫相关的工作。

商学院党委、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中欧法学院党委、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迅速行动,一边发挥学工系统作用,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教育、管理服务;一边组织师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带头参加表厂值守,入驻教工党员承担更多值守任务,居住在表厂公寓的法律硕士学院、中欧法学院、商学院、证据科学研究院四个学院的学生党员、团员群众积极报名参加值守志愿服务,切实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守护学生平安健康,师生同心,共克时艰。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