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校长马怀德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30

5月30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我校师生员工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认识,我校师生在海淀校区户外,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本次“大思政课”由校长马怀德授课,副校长常保国主持。

马怀德以“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如何更好锻炼成长”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及政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全校师生在守护校园安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等方面,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全面的科学防疫思政课。

(马怀德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摄影 李建红)

马怀德首先介绍了落实学校封闭管理和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必要性。学校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在北京疫情严峻的情势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教学科研工作秩序井然,运行总体平稳。

马怀德结合近期的校园生活,从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学生们的近期表现。第一是充满爱心。我校同学是有大爱的同学,学生们组成法大研究生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秩序疏导、图书馆值守、安全巡逻、垃圾分类、核酸检测录入等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以自己的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替学校分忧,为师生服务,展现了法大研究生忠诚担当的风范和面貌;第二是责任意识。学生的责任是完成学业,无论是在图书馆、教室甚至寝室都能看到同学们在认真学习、刻苦研读,那种有志于学术的热情、钻研学问的态度,体现了法大学子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优良传统和对自己负责的人生态度;第三是自律意识。同学们早上大汗淋漓地晨跑,晚上坚持不懈地健身,篮球场络绎不绝的打球人,图书馆数不胜数的自习生,这种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学习锻炼都体现了很强的自律精神;第四是理性思维。法大学子在疫情防控中对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理解配合,积极支持,总体上是理性的,心理有韧性,这是很宝贵的财富,同学们坚持理性思维,走入社会才能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马怀德对老师们无私奉献、辛苦付出表达了谢意。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法大的老师们排除万难、冲锋在前、驻扎校园,与同学们同吃同住。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困难、先人后己,把行军床架在办公室、把家“搬到”学校,全天候守护在学生身边,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心用力用情完成各项工作,守牢校园临时封闭期间安全防线。

(校领导与现场同学进行深入交流 摄影 李建红)

马怀德表达对保障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的感谢。学工、后勤、保卫等部门提前安排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在校内集中住宿,坚守工作一线,食堂宿舍、外卖柜旁、校门口、夜市边,到处可见他们辛勤加班的忙碌,众志成城抗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正是他们日夜兼程的辛勤付出和温暖陪伴,让法大校园时时处处充满了爱和安全感。

马怀德指出,今年是法大建校70周年,为进一步凝练法大办学传统,赓续法大精神,我们系统梳理了法大精神谱系,明确我们的办学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法治文明作出贡献;我们的办学目标是建成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我们的办学传统是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坚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扎实理论功底、卓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马怀德深情说道:“同学们,经过此次抗击疫情的精神洗礼,你们经受了锻炼,磨炼了意志,收获了成长。希望你们守护法大传统,弘扬法大精神,赓续法大血脉,对标人才培养目标,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将来步入社会,能够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充分展现我们法大人的风采。”

在互动交流环节,马怀德、常保国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证据科学院19级研究生张之光谈到,当前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这一场抗疫学习交流会的举行,进一步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同时也解决了同学们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接下来,全校上下将继续坚决遵守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展现法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法学院副院长雷磊,后勤保障处处长孙园植、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乔占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欣、保卫处副处长田兆君参加座谈。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