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法大“心”课堂防疫系列公开课收官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2-11-30

(特约通讯员 陈肖悦)面对当前疫情反复,为了帮助广大同学更好地面对因疫情带来的情绪心理波动,近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面启动防疫系列心理公开课,面向全校学生举办“心”课堂系列讲座。

(法大“心”课堂防疫系列公开课开讲)

11月17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许晶晶首讲“疫情之下的朋辈辅导”,介绍了朋辈辅导的必要性、进行朋辈辅导的前提条件以及如何具体开展朋辈辅导等内容。11月21日,心理中心教师胡佳丽讲授第二讲“疫情下的情绪调适”,讨论了疫情给情绪带来了什么,以及如何调节疫情对情绪的影响。11月23日,心理中心教师陈肖悦讲授第三讲“疫情下如何建立良好的宿舍关系”,带领同学们识别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处理冲突的方式,并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解决宿舍冲突的办法。11月25日,心理中心教师齐轲讲授第四讲“疫情下的压力应对”,围绕“压力是什么”、“压力的分类”两个主题展开,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样的缓解压力方式。这四场公开课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共有上千人参与课堂,积极与老师互动。

通过此次讲授,同学们对疫情下的朋辈辅导知识、情绪和压力调节、宿舍关系有了全面的认识,沟通技巧得到了提高,许多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如研究生宿舍长赵慧杰表示,在听完讲座后受益颇丰,在之前与人沟通时,自己常常试图通过列举生活中的其他美好的事情来激励朋友,但是往往效果不尽如人意。但通过讲座了解到,只是倾听就足以可以帮助到身边的人。本科生心理委员金志远提到,我们无法控制疫情,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情绪是我们身体最可靠的“送信员”,没有坏情绪,只有没有得到好好利用的情绪。心理委员陈嘉烨说:“与人沟通也是一个需要学习的必修课。我们在面临种种应激情境的时候也许很容易出现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样做出回应的情况,但是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沟通姿态选取不同的方式去解决冲突。疫情期间,许多抑郁、烦躁、焦虑的情绪压着我们喘不过来气。但是我们要相信寒冬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所以要以积极的情绪去面对生活,平静愉快地度过现在,才能对未来充满希望。”

本次法大心课堂防疫系列公开课聚焦于广大同学们的心理需求和实际问题,从朋辈辅导、人际关系、情绪调适、压力缓解等方面为同学提供建议和对策,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全心全意服务于同学们的健康成长。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