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谋发展 聚力绘蓝图

校长马怀德主持开展“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征求意见系列活动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03-15

为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校长马怀德深入学校各单位,面向校部机关、法学院部以及法学以外学科院所等不同对象开展多场调研,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征求意见。副校长李双辰、时建中、常保国、李秀云参加调研。全校40个单位、6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undefined

(马怀德深入各单位就“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征求意见 摄影 卢云开 尹建峰)

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草案,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教育评价改革、基础建设、民生福祉、师生重大关切等重点工作,相互交流看法,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瓶颈提出解决思路建议。

(马怀德深入各单位就“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征求意见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顶层设计,事关长远,要科学把握规划定位,科学设定发展任务与目标,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顺应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师生期盼。

一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的开局期、奠基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校“十四五”规划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各单位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规划研究,协调配合编制规划,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二要力求实现“十四五”规划上下衔接。在精准的政策研究基础上,将学校未来发展置于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的历史进程中,切实抓好学校规划与国家规划、全国教育规划、首都规划的衔接工作,牢牢把握中央政策与国家战略,明晰未来挑战与机遇,科学确定未来工作重点及举措。

三要坚决保证“十四五”规划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战略重点相协调,聚焦发展全局、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积极回应师生诉求期盼,在厘清发展思路和目标的基础上,谋划好各领域重点工作和重大举措,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战略基础。

审核 黄雨薇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