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课堂

青春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十期 胡啸:从“红色”音乐学四史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6-04

(特约通讯员 张铧匀)5月27日下午,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十期、青椒思政小课堂第九期在昌平校区顺利举办。青春讲师团讲师、人文学院胡啸老师以“从红色音乐学四史”为主题进行了宣讲。

胡啸以历史发展脉络为线索,具体介绍了一些代表性的红色音乐作品和音乐家。就音乐作品来说,胡啸以《国际歌》、《东方红》、《白毛女》、《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带大家重温历史,感受红色音乐之经典;就音乐家来讲,胡啸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聂耳和冼星海等著名早起红色音乐家,加深了同学们对伟大音乐人物的印象。

胡啸谈到,为什么音乐——更确切的说是红色音乐可用于学习党史?这不仅是因为红色音乐是中国音乐的经典,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更在于红色音乐产生并贯穿于党史中,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可以说,红色音乐是党史中的一个内容,是用声音艺术书写与表现党史的一种独特方式。

同学们表示通过讲座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红色音乐的艺术魅力,以及音乐背后深刻的历史积淀。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悉 ,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由学生处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讲座计划举办11期,每周举办一期。

校对 方舒婷  编辑/孟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