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课堂

青春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十一期 曾文科:从刑法修正看我国社会发展与治理进步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6-04

(特约通讯员 刘祉含)6月3日下午,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十一期、青椒思政小课堂第十期在昌平校区格物楼411(智慧教室)顺利举办。青春讲师团讲师、刑事司法学院曾文科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以“从刑法修正看我国社会发展与治理进步”为主题的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曾文科结合多年来对我国刑事司法理论和实践的思考,通过对1997年以来我国刑法修正的历史、内容、国际比较以及社会背景等方面的分析,就刑法修正的意义和前景等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讲座共分三部分。首先,曾文科对1997年以来刑法的修正沿革进行了系统梳理。随后,曾文科总结出刑法修正的四大社会原因——社会新现象的产生、司法资源的丰富、立法技术的提高和大众媒体反映民意能力的增强。最后,曾文科详细整理和分析了我国刑法修正的主要内容,并对其未来发展做出展望。他表示,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刑法修正步伐不断迈进、通过刑事法律治理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要注重各种制裁之间的联动与协作,把握好刑法作为社会生活中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

(青春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十一期 摄影 聂庆龄)

同学们表示,曾文科老师的讲座思路清晰、例证丰富、深入浅出,让他们通过纵向历史比较和横向国际比较更为深入地了解到我国社会发展与治理进步,也更认识到刑法的社会意义与广泛作用。

据悉,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由学生处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讲座计划举办11期,每周举办一期。

校对 方舒婷  编辑/孟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