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人读党史

法大学工人共读党史故事(十七)——朱林读刘少奇、王光美写给女儿刘平平的信《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5-2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百年风华之际,学校开展“讲红色故事·读革命家书——法大学工人共读党史故事”活动,学工老师诵读党史故事,从小细节、小故事入手,面向青年学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以音频、海报及文字资料相结合的形式持续推出朗读内容,让我们一起在这些生动、温暖、饱含深情的朗读和讲述中,重温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感悟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

校团委朱林老师和他的家人共同为我们朗读刘少奇、王光美写给女儿刘平平的信《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朱林,校团委副书记。

【家书内容】

亲爱的平平:

祝贺你就要满十四岁了,希望你的十四岁生日过得有意义。满十四岁,在生理上,就已成长为青年;在智力方面也具有一定的思考能力。我们希望你在满十四岁以后,认真地考虑一下:你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青年?

在我们的社会主义新中国里,大多数青年都是有一定的社会主义觉悟的,但是,仍有先进的、一般的和落后的青年之分。做个落后青年,整天想不费力气、不费脑筋,而又能吃得好些、穿得好些、玩得多些,看来,似乎是最讨便宜、最“享福”的;实际上,这样的人,是最苦恼的。他们没有远大理想,不关心别人,只计较吃、穿、玩,计较个人得失,不仅当前不会心情舒畅,将来,也是没有前途,没有用处,经常要处在苦闷和困难中。在困难的、复杂的阶级斗争环境中,在某些关键的时刻,这样的人就很可能变为反对共产党、反对人民、反对共产主义的坏分子。你应当力争上游,不要安于中游,不要做落后分子和自私分子。

我们认为,根据你的健康状况、智力条件和你自幼所受的党的教育,你不应当只安于中游,不应当马马虎虎地度过你的青春时期。我们希望你能决心做个进步的、革命的青年,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具有雷锋式的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能够真正继续承担起革命前辈的革命事业。

现在学习要认真、刻苦,热爱劳动,虚心学习别人的优点,关心集体,关心国内外大事,为了人民和集体,可以有所牺牲,并且注意锻炼身体。将来,党和人民需要你做什么,你就可以做好什么工作。当然,要这样做是会有许多困难,要吃苦,要吃一些亏,要受委屈,甚至要牺牲的;但是,只要你真正决心献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决心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真正关心全世界人民的解放事业,任何困难都是能够克服的,虽然吃了苦,吃了亏,你反而会心情愉快,心情舒畅的。希望你认真地考虑。只要你真正决心做个进步的、革命的青年,永远听党的话,并严格地要求自己、管束自己,依靠老师、同学和家里的帮助,你一定能够给党和人民做出更多的工作,党和人民一定会更喜爱你的。

如果,你认为我们的意见是对的,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就要以一个优秀的共青团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共青团员应做到的事,你都要做到,做错了的事,勇敢地改正。这样,等你满了十五岁以后,共青团的组织一定会欢迎你成为共青团的一个正式的团员。

吻你!

爸爸和妈妈

1963年5月9日晚

赴越前夕,于昆明

编辑/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