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经典

教师带读红色经典第八期:侯月娟老师带读《上甘岭:攻不破的东方壁垒》和《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

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5-12

读书引航人

3.侯月娟(光明新闻传播学院 副教授)生活照

侯月娟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研究所 副教授

推荐书目及推荐语

1.《上甘岭:攻不破的东方壁垒》

《上甘岭:攻不破的东方壁垒》

作者:聂昭华、李韧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

推荐语

《上甘岭:攻不破的东方壁垒》是聂济峰将军晚年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口述回忆录,从战役前线指挥员的角度来回忆战争。

全书共十四章,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详细讲述了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5军从入朝参战到与“联合国军”激战上甘岭以及最终取得胜利的全过程,以天为单位的战场纪录,真实还原了这场被喻为“绞肉机”的惨烈战役的原貌。第二部分,聂济峰将军站在前线指挥员的角度,分析了上甘岭战役取得胜利的原因,总结了这次战役的经验和教训。第三部分,聂济峰将军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上甘岭战役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上甘岭:攻不破的东方壁垒》这本书既有战场细节的真实再现,更有作为战争参与者的反思与总结,引导读者铭记历史,铭记英雄。

2.《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

国家相册

作者: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推荐语

在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中,珍藏着自1892年以来的上千万张历史照片。《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正是从浩如烟海的历史照片中,选出与改革开放相关的最具代表性的照片,形塑了一个民族关于改革开放的集体记忆。

全书宏大的历史叙事,被浓缩于一幅幅照片所定格的一个个历史瞬间——或是一个动人表情,或是一个经典场景,或是一个生活细节,使得人们在领略浩荡奔腾的历史大潮的同时,也可以看清其中的一朵朵微小浪花。

相册当中的每一张照片都是对历史的回顾,而对历史的每一次回望都是为了寻找向前的力量。《国家相册》用这些历史深处的记忆,传递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滋养着我们的社会和人心。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