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经典

教师带读红色经典第七期:周增光老师带读《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

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5-12

读书引航人

周增光

周增光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 博士

推荐书目

《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

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

作者:李颖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推荐语

可以说,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就不了解近现代以来的中国;不了解历次党代会,就不了解中国共产党。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作者对党代会研究情有独钟。

这本书选取了从一大到十八大相关的109个问题,比如,关于党的一大选择了诸如:为何党的诞生纪念日定为7月1日?一大的13位代表是怎么推选出来的?为什么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都没有参加一大?

通过引人入胜又关键的问题,这本书告诉人们一些以前不知道或没注意到的党代会内幕细节,挖掘一些或著名或普通的历史人物在党代会上的表现,探寻一些重大决策出台或突发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同时力求突出现场感,使读者对党代会有一个比较立体全面的感知。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