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依法依规 创新模式 我校开放教育迈上新台阶——我校召开2016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  吴景明   1-3   阅读:
T AAA

12月29日下午,我校在学院路校区召开了2016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校长黄进,副校长李树忠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和各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树忠主持。

首先,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景明对我校2016年开放教育办学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分别从办学模式、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方面做了介绍。在办学模式方面,2016年是我校开放教育办学的转型之年,完成了由研究生课程班向同等学力研修班的转型,实现了办学模式的彻底转变。在制度建设方面,《<中国政法大学同等学力人员课程学习及水平认定考试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审议稿)和《中国政法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学位环节培训费管理办法》(审议稿)已于今年12月28日第22次校长办公会通过。在规范办学方面,坚持会审备案制度的执行,建立了学员备案名单,重点加强网络监管,使得办学管理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对2017年工作打算,他提出将严格落实实施细则的执行,在进一步提高管理的同时增强服务意识。

(我校召开2016年度开放教育工作会议)

财务处处长李国强从总体收益、各项目、各办学单位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2016年我校开放教育收支情况。今年开放教育办学的总体收入和利润均有所提高,同时各办学单位均做到了降低办学成本。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对近几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情况进行了通报,还对学位授予工作中的论文和答辩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希望各办学单位能正确引导同等学力研修班学员做好学位申请工作。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黄莉从会审领导小组成员角度对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一年来的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

纪委办监察处处长范分社介绍了2016年度开放教育办学的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今年纪委接到的有关开放教育办学的投诉量非常少,他充分肯定了2016年在依法依规办学前提下,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达到了长期以来期望的办学效果和依法依规办学的统一,充分肯定了各办学单位的自身管理工作和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的全面管理工作上了新层次、新台阶。他希望2017年各办学单位不能放松依法依规办学意识,问题要从小从早抓起,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拿不准的问题要多请示,重大问题要及时汇报。

各院(中心、所)主管院长、主任就本单位一年来在开放办学中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重点反映了在实际办学工作中,主要存在人力资源不足、办学空间及硬件设施不足对开放办学带来的制约,以及与相关职能部门存在协调不畅的问题,希望实现资源共享,并对开放办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黄进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2016年开放教育办学所取得的成绩,对全校所有开放教育工作人员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根据办学情况,他指出我校今年开放教育办学的特点一是办学总量在发展,成本在降低,办学利润在增加;二是规范办学明显提升,违规情况明显减少;三是非法学专业开放办学得到新发展,有的学院异军突起,说明各学院各专业在开放办学方面都可以实现有所作为。对下一步的开放教育办学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四个全面战略,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对开放办学提出的更高要求和面临的发展机遇;要充分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开放办学的影响;要充分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在创新发展理念方面开放办学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思路;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处于大众化教育的顶端阶段、内涵式发展阶段对开放办学提出的新要求。他要求在新常态新形势下,我校开放办学要主动适应变化,积极做出调整,进一步推进我校开放教育的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开展高端培训,进一步探讨同等学力课堂教学和网络教育的结合。他要求我校开放教育办学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我为主,以法为准”的准则,做到积极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统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自我约束与外部约束两不误,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求平衡,降低成本与能力建设齐发力。他鼓励各办学单位在2017年继续努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既规范又创新地办好开放教育,争取实现我校开放教育办学的新目标。

最后,副校长李树忠指出,今年我校开放教育办学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规范办学和发展,要求进一步认真领会校长黄进的讲话精神,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开放教育工作。对于各办学单位提出的有待解决的困难,要求管理部门进行提炼总结,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尽量解决。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