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博士生边疆服务团云南行 我校与云南文山自治州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11-15   阅读:
T AAA

11月8日至12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宣增益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然、国际法学院研工办主任张丽和四名博士生一行赴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考察、调研,看望在基层挂职的博士生,走访当地公检法机关和精准扶贫工作点,并与当地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校与文山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10日上午,签字仪式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文山州副州长玉荣出席签字仪式,州组织部、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法制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玉荣介绍了文山州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文山作为“老、少、边、穷、战”地区,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但文山人民艰苦奋斗,形成了“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两个享誉全国的时代精神。当前正处于文山实现脱贫攻坚和快速发展的关键期,急需要人才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他希望通过双方合作,法大给予文山大力支持。

常保国在致辞中谈到,法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3日考察学校时鼓励青年学子艰苦磨炼,励志成才的讲话精神,始终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作为学校的使命,学校的人才培养高度聚焦了边疆服务内容。在法大多年对口支援楚雄州姚安县的基础上,去年的6月20日,法大与云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天与文山自治州签订的合作协议和接下来开展的系列活动,是对以上合作协议的贯彻落实。

签字协议上,双方还就博士生挂职锻炼、扶贫支教、干部培训、合作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常保国一行赴州检察院走访,与文山州检察院检察长姚燕平以及院领导班子、部分检察官进行座谈,双方就课题研究、干警培训、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专家咨询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下午,常保国一行赴西畴县扶贫点考察,参观了西畴精神纪念馆和三光石漠化治理示范点。在西畴县汤谷民族小学,常保国代表学校向小学捐赠了书籍、文具以及饮水机等部分生活必备用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一行参观西畴精神纪念馆,调研石漠化治理)

常保国一行看望了在西畴县瓦厂村挂职的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巩宸宇,详细了解了他的工作生活情况,讨论研究了需要学校给予瓦厂村的帮扶问题。巩宸宇在导师宣增益教授的支持下,申请延期毕业,主动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定点扶贫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挂职,2017年9月至今在瓦厂村挂职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挂职期间,做了大量扶贫攻坚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高度肯定,中央电视台对其扶贫工作做了报道。常保国一行与西畴县委书记蒋俊就基层扶贫、基层法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看望我校挂职博士生巩宸宇)

来自国际法学院的四名博士生组成的博士生边疆服务团,在当地进行为期四天的学习考察和法治教育活动。期间,他们前往文山麻栗坡县烈士陵园接受革命爱国主义教育,祭拜为保卫祖国边疆英勇牺牲的烈士;参观了老山战役遗址;前往中越边境的天保口岸,了解当前边疆地区对外贸易的发展情况。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博士生们深受教育,对于祖国边疆基层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近年,我校一批毕业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投身军营、到西部基层地区工作。10余名内地生源的毕业生主动到南疆阿克苏、西藏艰苦地区工作,体现我校学生心系家国的可贵品质。2017年9月,我校成立法大博士生边疆服务团,通过挂职、扶贫、支教、普法、调研等方式,服务边疆基层建设。学校相继和新疆阿拉尔市、阿勒泰地区签署合作协议,组织博士生边疆服务团和学生支教团前往当地开展挂职锻炼和支教服务。今年上半年,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黄思成、刑事司法学院犯罪心理学专业郭笑、中欧法学院民商法专业邵昱飞三位博士生赴南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挂职锻炼,成为我校博士生边疆服务团挂职锻炼首批成员,目前已经顺利完成挂职锻炼工作,并得到当地挂职部门的高度肯定。学校将继续推进博士生到艰苦地区的挂职锻炼、支教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机会。

相关链接

我校博士生边疆服务团首批成员赴南疆阿拉尔市挂职锻炼

http://news.cupl.edu.cn/info/1011/26807.htm

美丽新疆建功立业服务基层不忘初心—常保国等赴新疆看望基层工作校友、走访用人单位

http://news.cupl.edu.cn/info/1011/24677.htm

扎根雪域高原、奉献无悔青春——常保国副校长等赴拉萨看望基层工作校友、走访用人单位

http://news.cupl.edu.cn/info/1011/25647.htm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