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2018年第九届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学生工作部   1-11   阅读:
T AAA

2019年1月4日,以加强学风建设为主题的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度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在昌平校区召开。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学生处、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代表和全体辅导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黄瑞宇主持。

(2018年第九届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召开)

会议首先对第九届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论文获奖者进行表彰,常保国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学生处副处长王彤用大量调研数据分析了本科学生学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介绍了为加强学风建设学校即将启动的“尚学法大”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体系。

在会议交流研讨阶段,与会教师围绕着学风建设与学业辅导这一主题,从“学生中存在的学风与学业问题”“学院及辅导员如何有效开展学业辅导工作”和“如何有效发挥班主任队伍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三个方面,分五组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组讨论环节)

分组讨论结束后,国际法学院辅导员刘瑾、政治与公共管理辅导员吕茂相、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法学院辅导员管晓立、法学院辅导员王家启分别作为小组发言人,汇报了本组的研讨成果。本次分组讨论氛围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分析了当前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人文学院班主任刘震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学生学习指导提出了建议:要在新生开学之际及时对学生做出引导,班主任要以专业视角向学生深入解读培养方案;各专业应根据自身特点组织好开学第一讲,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特点;要做好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每学期定期组织专题学习班会,进行必修课专项答疑等。

常保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量的数据分析说明,学风建设问题是我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学风建设中,学工系统要对学生承担起反馈、督促、警示、引导和辅导等职责。就如何做好学风建设工作,他从全面了解学风建设内涵,加强分类辅导,抓住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建立有效协调机制,制度、人力、物力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据悉,2018年下半年,学生处开展了本科生学业情况调查, 通过对近16万余条学生成绩数据的系统分析,形成了本科生学习成绩报告,分析了造成学业问题的相关原因。同时,学生处还调研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兄弟院校学业辅导模式和经验,从七个方面形成了“尚学法大”本科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体系,加强学风建设,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