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伟大变革四十载,牢记使命谱新篇— —我校开展2019年青年教师深圳暑期调研活动

来源:校工会   7-12   阅读:
T AAA

7月3日至9日,在副校长、教代会工会主席冯世勇带队下,由我校二十余名青年教师组成的调研团在深圳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以“伟大变革四十载,牢记使命谱新篇”为主题,以调研学习深圳改革开放先进成果和优秀经验为主要内容,通过参观深圳博物馆、改革开放纪念馆,莲花山广场重温入党誓词,探访校友所在的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检察院、召开校友座谈会,调研腾讯、邦德、鼎颂法律共享空间等多种形式进行,旨在通过深入学习深圳改革开放优秀成果,特别是在依法治国方面所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促使我校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校青年教师心中树立起锐意创新、拼搏进取的信念,有效推动我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进而推动法大各项工作的持续快速发展。

忆往昔峥嵘岁月—改革开放之路再回眸

7月4日上午,调研团先后参观了深圳博物馆和改革开放纪念馆,通过对于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峥嵘岁月的展馆的实体考察,在追忆历史、追寻初心之余,探求应当如何在新时代领悟和践行改革创新精神。

深圳博物馆展楼前广场宽阔,南广场所树立的铸铜雕塑《闯》是深圳市标志性的著名雕塑,向世人展示出深圳在上千年发展过程中中所创造出的光辉历史;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运用照片、实物、视频、模型、场景、雕塑和高科技手段、互动 体验项目,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现广东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从不同角度见证了深圳市“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奋勇无畏和阔步迈向新时代“走在前列、做好窗口”的壮阔气魄。

6日下午,调研团来到莲花山,向坐落于此的邓小平塑像敬献花篮。并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追寻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经过参观学习,以深圳为缩影的四十年波澜壮阔改革路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调研团面前,参与调研的青年教师们也无一不被前辈们开放创新、锐意进取、强国富民的坚韧精神所触动。在雄壮的宣誓声中,成员们在邓小平这位久经考验的老共产党员面前重温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更对改革开放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

看今朝法治中华——深圳法检系统调研交流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检察院作为流淌着改革创新“基因”的法检体统代表,率先担当起深圳改革开放的法治重担,助力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法院、检察院也成为调研团此次深圳之行的重要考察地。

7月5日,调研团全体成员前往深圳中院开展调研活动,与院领导、我校校友进行了热烈交谈,双方交流了法大近几年发展情况,并就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和实务工作的深化衔接进行了充分研讨。

会上,与会的深圳中院信息处处长、法大88级校友范列回忆道,初到母校时,学校条件十分艰苦,但是正是在这艰苦求学的环境中,他收获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培养了严谨的法学思维,立下了助力中国法治事业的理想,他至今仍对母校怀着深沉的感情。范列同时还介绍了深圳中院智慧法院建设情况,表示智慧型人才培养还需要跟进,愿意与母校通力合作培养智慧法院所需的智慧法官。

冯世勇代表学校表达了我校一行前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前沿阵地——深圳中院调研的荣幸,并颇有感触地说道,法大近几年的飞速进步离不开国家法治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深圳中院这样的实务部门对法大建设的鼎力支持。希望能够与中院这样的优秀法院保持密切联系,建立法学实习实践基地,切实培养创新型实务人才。

7月8日,调研团一行来到深圳市检察院,与法大校友深圳检察院检察长王雁林、案件管理处处长方旭等进行了亲切交流。作为法大的优秀校友,王雁林、方旭对调研团表示热烈欢迎。方旭表示,身处实务一线多年的他,深感学校教育与司法实践所需仍存在一定距离;王雁林表示,检察院需要办理许多涉外案件,对法律工作者的英语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因而对学校的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挑战。针对校友提出的实际问题,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谢芹表示,近年来法大的公共外语教学一直在改革。学校也会借助此次机会,切实培养能较好处理涉外案件的法学人才。最后,冯世勇与与会的检察院领导再次深入交换了意见,并期望能与优秀的深圳市检察院通力合作,使更多法大学子能进入这个优秀的集体,为共和国的法治事业添砖加瓦。

共话未来——企业参观与校友座谈

调研团一行人参观了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总部以及邦德教育集团总部、鼎颂法律共享空间等,并召开了深圳校友座谈会。

在校友座谈会上,冯世勇表示,选择深圳作为此行的目的地,除了深圳在改革开放中的突出成就之外,很大程度是因为深圳的法大校友众多,他们在各自岗位展现了法大人的优秀风采,且总是心系母校、回馈母校。校友们的这种初心不忘、筑梦思源的精神值得每一位法大人传承和发扬。

我校校董、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王平在会上也对法大给予他新的平台和机遇表示了感谢。全国优秀党员律师、我校校友张荣花对我校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可以积极推动法律志愿者活动、扎实法学写作基础、提升学校国际化竞争力。

调研团的青年教师在本次座谈会上,也颇受触动。我校的谢芹老师表示可以通过与司法实务一线的校友密切交流,为学校的教学改革提供有力的参考,就她自己的而言,如何将英语切实服务好法律工作就是值得研究的一大课题,而深圳中院基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相关经验丰富,值得深入学习。李小恺老师也分享了他的心得,认为应当在学校教育中“仿真化”地开展教育活动,建议扩大开展虚拟仿真课程,使同学积极探寻实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谋求学以致用。何启豪老师认为可通过增进学子的国际化视野、开创相应的国际化课程、引进海外优秀毕业生等方式增强法大的国际竞争力。

在座谈会上,与会的每一位校友无不表达了对校友会的感激之情。在校友会的努力下,日益优秀的校友们与温情不变的法大一直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位位从法大走出的校友也一直和法大一道,将“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训导铭记于心,用实际行动推动着国家法治事业的发展。

雄关漫道待从头——调研总结

在深圳之行步入尾声,调研团一行人也举行了最后的总结会,会上各位青年教师深受触动、畅所欲言。

在总结会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就深圳之行所反映涉外案件法律英语人才的培养问题作出回应,表示需要通过教学同步,整体提升学生的双语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表示,通过此行更加深切的领会凡我在处、便是法大的精神内涵,深切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累累硕果,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应引导学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李怀胜老师表示学生往往是因为出于对具体的教育者的爱戴才推及对“学校”的爱戴,这就给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责任。青年教师要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教学科研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把关心人、尊重人、激励人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坚持教育方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李小恺老师表示今后要继续探索在学校教育中“仿真化”课堂,增强学生实务能力。谢芹老师认为今后需要不遗余力地围绕学校国际化的目标想问题、拿主意、出成果。用系统化的思维,找准英语公共课在培养学生英语能力上的位置和角色,还要升级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智慧课堂。

冯世勇表示,深圳一行让调研团成员在思想、视野、情感上均有极大的收获。深圳这所城市在改革开放之初勇立潮头,在新时期所体现出的拼搏奋勇精神让调研团成员十分震撼,体悟十分深刻。冯世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法大之时,着重强调了法治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在中华民族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之际,法大更应当发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育人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此,冯世勇也向调研团成员们提出三点要求,首先,结合大势认清培育人才本质,主要是认识到我国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的大背景,明确为国家、为民族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其次,要不忘初心,认识到服务本质。要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育好高校育人生态,加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科研育人、服务于人;最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握学与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培养更多理论实践复合型人才。

此次,中国政法大学带领年轻教师前往中国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深圳调研学习,力求将深化改革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切实贯彻,并努力培养共和国法治大厦所需的优秀人才。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