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主办的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10-17   阅读:
T AAA

2019年10月12日到1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主办的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来自教育部、司法部、北京市教委、山东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马来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台湾中正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四川雅安市人民检察院、云南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等国家机关、国际组织、高等院校、民间组织的一百多位官员、学者、律师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分别致辞。

校长马怀德在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致辞 摄影/尹建峰)

马怀德校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马怀德校长指出,中国政法大学非常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研究与教学,未来还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这一新兴领域的发展。

北京市教委李奕副主任介绍了北京市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经验,期望与会嘉宾借助本届大会这一平台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司法部刘汉银副局长介绍了司法部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为继续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应采取的措施。

教育部王家勤巡视员指出,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他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多项建议,期望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会议的学术研讨共分为八个阶段,分别以主题演讲、分论坛演讲、午餐沙龙、圆桌沙龙的形式展开。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英辉教授、台湾中正大学犯罪防治学系郑瑞隆教授、陈慈幸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湛中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申素平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女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苑宁宁副教授、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所长、弗莱堡大学Hans-Joerg Albrecht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Serge Lee教授、德国汉堡大学法学院Monty Silley教授、巴西法阿瑟高等教育中心Marcus Vinicius教授、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潘碧丝教授等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

(我校主办的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摄影/尹建峰)

在会议闭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她指出,本届会议组织有序、开展顺利、研讨精彩,会议成果丰硕,期待通过这次会议,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

本届国际研讨会坚持“国际视野、交叉学科、问题导向”,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有效、真诚的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会议,不仅有助于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理论研究,也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矫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实践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来自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十多家媒体记者参与了会议,并对会议做了相应报道。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