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激情唱响礼赞新中国的“青春之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育人系列活动纪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11-4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黄瑞宇 张笑莹)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里,中国政法大学的莘莘学子们满怀激情地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建功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中国政法大学将组织师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师生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和发展的壮阔岁月,激发爱国情怀,培植法大学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引燃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的爱国豪情。

暖心走心,用有“温度”的活动激发爱国情、报国志

中国政法大学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一系列有“温度”的活动,厚植爱国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学子通过“说”、“唱”、“画”等多种形式,对青年学子进行价值观教育,抒发爱国奋斗之志。在开学报到日当天,设立“为祖国庆生”大型展板,新生在展板前合影留念,为祖国献上诚挚的祝福。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主题班会,通过分享所在家乡的变化,感受祖国的强大,让每一个法大学子,通过讲述自身的感受,激发助力每位法大学子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级本科生刘予欣表示,“家乡的变化背后,是十四亿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坚定信心,是十四亿颗心的一片赤诚。我愿意把真心献给祖国母亲,把青春倾注于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里,让中华文明成为最迷人的那一抹殷红。”

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重大政治任务及服务保障工作。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在首都北京成功举行。学校13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和广场联欢两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表达了法大人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行动。

庆祝活动和保障工作要求的政治站位高、筹备周期长、训练任务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全面统筹,广大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担当和“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组织训练、加强党建思政、确保应急安稳、优化管理服务,全体参与师生秉持“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把小我融入“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大我之中,刻苦训练、追求卓越、服从大局、真情奉献,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涌现出一批正能量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学校团委荣获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哈依尔汗·加尔斯在校期间参军入伍,在国庆70周年阅兵安保任务中认真履职,出色完成安保工作,荣立三等功。

思想引领,以有“深度”的活动丰富主题教育内涵

活动有深度,内涵才丰富。为此,在系列活动开展过程中,中国政法大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选树、挖掘一批师生、校友典型,通过面对面、互动式进行宣讲交流,将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改革开放教育贯穿宣传教育活动的各方面、各环节。

用好主题学习实践空间。2019年4月,中国政法大学建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主题学习实践空间,鼓励每个班级在这里召开主题班会(团日)、进行主题参观,充分发挥学习实践空间的育人功能,引导法大学子努力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

组建青春讲师团。在青年教师、辅导员、学工干部和优秀学生骨干中择优组建青春讲师团,首批成员60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聚焦“不忘初心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等7个主题,开展“进班级、进支部、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五进”活动,做到长期、常态化宣讲,收到了接地气、有新意、受欢迎的良好效果。

举办“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系列活动。积极拓展外部资源,先后举办“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宣讲报告会、空军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全国模范法官李庆军先进事迹报告会,分享先进人物的奋斗故事,让法大学子深刻感悟英雄模范的理想信念和鲜明品格。

创新载体,让有“广度”的活动助力“青春报国”

中国政法大学结合当代青年的特点,创新教育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开展社会实践,让师生在情景交融中学有所获、在潜移默化行有所进,激励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进校园”志愿普法活动。学校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相继走入京内外各中小学,建立研究生普法志愿服务基地,推出普法宣传V课堂,包括“我是自豪中国小公民”“法眼看水浒之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我们都一样”“未成年保护法”等系列课程,用生动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法治宣传中。

开展“大美中国·青春与祖国同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为契机,以党支部、班级为单位组织法大学子陆续赴首都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学习;组织师生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赴长春参观“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接受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师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广大师生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创新开展电影党课。组织学校一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和《攀登者》,电影开场前,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深情唱响心中涌动的爱国激情。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和热忱,有同学留言表示“祖国的过往我无法参与,那是我留在灵魂深处的记忆,祖国的未来,我必将贡献我的绵薄之力,让这面红旗永远飘扬在神州大地上!” 创新大学生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音乐党课,邀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为全校200余名学生骨干讲授《我们的国歌》。通过开展生动新颖的党课,丰富学习形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思、践、悟”深入结合,让师生在潜移默化和共情共鸣中学有所获、行有所进。

砥砺七十载,拳拳赤子心。一代代法大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祖国繁荣昌盛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一页页青春献祖国的辉煌篇章。

青春报国,法大有“我”。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法大学子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开拓创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用青春、智慧和力量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谱写出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