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刘炫麟副教授应邀出席“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电视电话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5-14   阅读:
T AAA

5月12日,由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电视电话会议胜利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主持会议。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景汉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王其江、张苏军、李如林出席会议;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延昆,湖北省法学会会长傅德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教授刘炫麟作了交流发言。

(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电视电话会议)

王晨会长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助力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他指出,2019年以来,全国50多万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64万多场活动,宣传法律知识,服务法治实践,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要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工作,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解读,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要组织开展专项法律服务,针对疫情引发的劳动就业、合同违约等矛盾纠纷,及时为相关行业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积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探索全方位、多渠道的普法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来讲好法治故事,不断扩大法治文化建设覆盖面,更好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刘炫麟副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传播法律精神 弘扬法治文化——青年普法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他在发言中指出,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离不开普法。因此,对于法学法律工作者而言,满腔热忱地投身于法治国家建设,不仅意味着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也要积极参与到普法工作中去,向全社会传播法律精神,弘扬法治文化,使之植根于全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炫麟作交流发言

作为北京市百名法学青年英才,刘炫麟副教授长期以来积极参加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服务基层法治实践。疫情防控期间,刘炫麟副教授结合自身研习卫生法学的特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学术使命感,开展与疫情相关的法律问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领域法律法规的完善,为依法治“疫”提供理论支持。同时,刘炫麟副教授投入到法治宣传之中,曾为北京市第六医院等单位开展法治讲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刘炫麟副教授先后在《光明日报》《法律适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法制日报》《健康报》《中国医学论坛报》等报刊杂志发表疫情防控法律文章10余篇,同时,主编了《法律战“疫”——新冠肺炎法律应对手册》一书,该书已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参编了《依法战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该书已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