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探索数据安全与治理 第四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商学院  特约通讯员 徐庆   12-25   阅读:
T AAA

12月16日,由商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学术会议在海淀校区举行。此次会议以“数据安全与治理:理论与实践探索”为主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华为数据中心、鲸灵云科技公司、中科柏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顶科技、同伴客数据等业界人士齐聚法大,与云端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意大利博洛尼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日本冈山大学等五位学者,以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的方式探讨了关于数据安全与治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在致辞中说,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要求数据法治发挥保障作用。面对历史责任,中国政法大学勇担使命,大力推进数据法治和数字经济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走在了数字时代法学和经济学研究的前列。第四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以及产业应用的快速健康发展,也必将为数据法治、商业和大数据分析的科研创新工作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王立艳致辞)

商学院院长商文江在致辞中表示,数据最大的场景就是“使用”,所有的实践和研究都应该是围绕着“使用”这个场景来展开,而不能一味地只探索所有权,数据如果不被使用,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要充分发挥学校法学学科优势,为商学院在数据安全与治理方面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要做好项目研究背后的支撑,为商学院数字经济研究真正地找到一条可行且具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各抒己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欧阳日晖教授围绕数据要素发挥乘数效应的理论机制与发展建议,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计算机与数据科学专业Vladimir Brusic教授围绕智能健康之家的大数据中所面临的法律和社会经济要求与挑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杨翰方教授围绕关于数据基础概念的再思考,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数字经济专委会主任黄蓉女士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重点问题和趋势,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吴沈括教授围绕跨境数据安全治理的态势观察与合规思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丁邡女士围绕基于政府、企业和个人视角的数据治理体系建设路径等主题对数据安全与治理的相关理论研究和现存问题进行了全面阐释。最后,云端来自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院蔡晓静副教授就时变模糊性冲击和商业周期主题,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研究所ReLER实验室主任、悉尼科技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常晓军教授以数据安全与人工智能融合中的挑战与创新为主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最新研究成果。

会上举行了实践导师代表聘任仪式。为了更好地指导商学院本硕博各层次学生的实践实习工作,学院特设了双导师制度,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面向社会实际需求的人才,为社会提供真正的服务价值。

(为实践导师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圆桌讨论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的法商实践问题”“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此外,本次会议还专设了研究生论坛,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硕博研究生分享了目前关于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安全治理的研究成果。该会议得到了北京市教改项目“法商大数据分析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数据要素市场驱动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的大力支持。

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为会议闭幕式致辞,他表示,此次会议是一个“产学研用”的跨界融合盛会,并指出目前在数字经济领域,学术界的理论研究落后于产业界实践,因此学术界要迎头赶上,要填补面向实践研究的缺口,努力改变“实践先行,理论在后”的现象,为学院数字经济的科研实践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促进了国内外学者的跨界交流与学科对话,为未来数据安全治理的理论繁荣和实践创新凝聚了共识、激发了信心,也为国内外数据安全与治理的发展提出了可能的研究方向。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未来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结合法大的法学优势和特色,为我国大数据与产业创新领域的理论研究与生动实践提供更开阔的学术研究思路,激发广大师生聚焦数字经济的安全与治理,促进更多研究成果产出,提升学院的学术研究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