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道别日·独立日·纪念日——霍政欣在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霍政欣  6-30   阅读:
T AAA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6月,初夏,万物生长。

这本是军都山下最灿烂、最轻快的季节。然而,因为你们即将离去,空气中弥漫着不舍、怅然与伤感,潮湿的像要渗出水来。

我不是植物,不可能不为之动容;然而,你们也不是植物,不可能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纵使你们再爱这所校园,纵使有千万个理由,你们都要在某一日背起行囊,向它道别,向青春道别。

同学们,今天,2015年6月30日,就是这个道别的日子。

坦率的说,我一向不太愿意参加毕业典礼。原因就在于:作为老师,今天,我的内心是纠结的:还清晰的记得2011年的那个初秋,一脸稚气的你们迈进校园时的场景;可转眼间,你们却要离开。师者,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到学生完成学业,奔向远方;但等到临行的那一刻,离愁却又洒满心头。

尽管如此,我想,我还是应该来、必须来。因为这一天,不仅是我们的道别日,也是你们的独立日,更是我们彼此的纪念日。这一天,注定永存。所以,我想,无论如何,不能错过。

同学们,今天,首先是我们的道别日。过去的1400个日日夜夜,在这所小小的校园里,你们度过了人生最青春的岁月。4年来,我想,你们一定经历了许多。也许,有的同学斩获了无数荣誉,而有的同学却屡遭挂科;也许,有的同学找到了可托付终身的伴侣,而有的同学却因为错过爱情而痛彻心扉;也许,还一些同学在恍恍惚惚之中,就到了不得不致青春的时刻。然而,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致青春,并一定要用辉煌的成绩,不一定要用甜蜜的回忆;挫折、泪水,甚至是迷茫,同样是致青春的优雅姿态。

2011年,就在你们入学的那一年,一首名为“stronger”的英文歌曲红遍全球,在座的许多同学可能都会吟唱。其实,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一句富有哲理的英谚:“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中文大意是“未能消灭你的,会让你更加强大”。所以,我想,对于青春,顺境与鲜花固然美好,但困境与泪水同样珍贵。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我不仅要为那些收获掌声与荣誉的同学点赞,更真心的为那些历经挫折而誓不言败的同学点赞,为青春点赞!

同学们,今天也是你们的独立日。从今天起,你们不再被当成孩子,不再有人逼着你们学习,不再有人为你们负责;从今天起,你们将成为你们自己;或者说,今天的你们,成为独立的人,站在制度性学习的终点、自主性学习的起点。所以,除了为你们点赞,我还想表达的是期望与请求。

同学们,“四年四度军都春”,我想,对于法大,你们一定有所领悟,而在我眼中,法大,它不仅仅是一所以法科见长的大学,更重要的是,它有自己的使命,它不仅要对当下负责,更要对历史和未来负责;或者可以说,我们的法大,其使命不仅在于培养谙熟法条或精于法辩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培育具有独立人格、思想与良知的人,培育“只向真理低头”的法大人。这就是法大的特殊使命,就是“mission”。四年前,你们在懵懂之中成为法大人;四年来,法大改变了你们;而当你们进入社会后,我想,你们会改变中国,甚至世界。这就是法大对历史、对未来承担的核心责任。

所以,今天,我有一个小小的期望与请求:同学们,几年之后,也许你不再记得什么是物权行为无因性,什么是冲突规范,但是,各位,请记住,作为法大人,我们应具有的品质和应承担的使命:我们有良知,社会才会有良知;我们有担当,中国才会更美好!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一生一世法大人”。

同学们,今天不仅仅是道别日、独立日,也是纪念日。所以,作为老师,最后,我想给大家送上临别赠言。在《历史哲学》中,黑格尔说:“万古长存的山岭并不胜过转瞬即逝的玫瑰”。此言何意?我想,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而在我眼里,它的启示是: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成为永垂青史的伟人;其实,对于人生而言,只要我们过得真实,过得精彩,有良知,有爱;那么,我们的人生同样是伟大和高贵的。换言之,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最重要的,其实并不是成为一个所谓成功的人,而是要做一个幸福的人。

所以,同学们,请记住:万古长存的山岭并不胜过转瞬即逝的玫瑰!

谢谢大家!

(本文为霍政欣老师在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