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国旗护卫队:身披晨光 扬帆起航

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张品谦 李冰芝 李媛英 实习通讯员 马沛丹 孙潇函 童果儿 张桂新   3-14   阅读:
T AAA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军都山脚的这片土地上,睡梦中的法大刚刚睁眼迎接新的一周,端升楼前的一抹红色,已在迎风飘扬。

法大校园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每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迎着日出、踏着晨露,不论冬夏雨雪,准点准刻将五星红旗升至高处,以内心的信仰坚持着自己入队时的初心。他们就是法大国旗护卫队。


每个周一凌晨六点四十分,在 许多同学还在闹铃中挣扎的时候,升旗手郭金涛已经准时出现在法渊阁前。与他一起的,是法大国旗护卫队的同伴们。

临近七点,郭金涛完成集合、整队,随着“齐步走”的口令,他与抛旗手、护旗手一起,护卫着国旗,迈着庄严的步伐行至升旗台前。

“敬礼!”

国歌旋律响起,郭金涛卡点转动滑轮,抛旗手将一抹鲜红一扬,二人配合紧密默契,一系列动作完美连贯。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郭金涛紧绷着脸专注地对着旗杆,眼睛跟随国旗缓缓上升,心中默数着熟悉的2/4拍,不断微调着轮滑的速度,努力与国歌的节奏保持一致。一晌后,声止旗停,国旗稳稳当当地停在杆头。“礼毕!”,国旗护卫队有序退场。

整体的一致与协调背后,是队员们日复一日的坚守。

从队伍进场到升旗完毕,口令的施发对于整场流程的稳步有序推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声音洪亮是最基本的,喊出威严、喊出气势亦是必须。为了让喊出的口令洪亮、有力,郭金涛每天坚持进行发声技巧的训练,学习如何利用嗓子和胸腔共鸣进行发声。在不断的训练中,他逐渐能够熟稔地喊出口号、熟练地掌握队伍行进的节奏与位置,“我渐渐能够静下心来,跟着队伍整体的节奏,进而融入整个升旗流程。”

每次升旗时,郭金涛和队员们都能看见端升楼上“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八个烫金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晨光洒在脸上,仰起的脸因为帽檐的遮挡有了明暗,郭金涛的心潮分外澎湃。正是对国旗发自内心的热爱,让郭金涛选择来到国旗护卫队。练体能、站军姿、踏正步、走齐步……烈日冬雪从未阻挡他的脚步,额间的汗水、身体上的酸痛也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他逐渐成长为一名正式队员,和一同前行的队友们共同执行升旗任务。“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相信只要真挚地做一件事,就没有不可能的。”这也是国旗护卫队队员们集体的缩影。

军姿,敬礼,目光灼灼是全体国旗护卫队成员对国旗最神圣的礼赞。

对预备队员李锐渟来说,加入国旗护卫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她的点滴进步离不开班长耐心的指导与正式队师兄师姐的帮助。从炎炎夏日至凛凛寒冬,每周固定的早训、晚训以及体能训练磨砺了她的意志。国护的训练日常使她养成了五点半起床的习惯,站军姿、齐步、正步等训练内容重塑着她的形体。虽然加入国旗护卫队仅有短短几个月,但李锐渟的时间观念与自律性都有很大的提升,这也让她为自己感到骄傲与自豪。

一次早训时,她跟着预备队在端升楼前训练,恰巧遇见正式队的师兄师姐们执行升旗任务,队长组织预备队员们排成队列观摩升旗。耳旁是铿锵有力的国歌,眼前是飘扬的五星红旗,李锐渟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身上的神圣使命,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坚持训练以期早日有能力执行升降旗任务的目标。”

在国旗护卫队这样一个庄严与欢乐并存的组织里,李锐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因为这些小伙伴们,她更期待每一个日出”,这份与伙伴们并肩奋斗的时光,让她享受、期待着为执行升降旗任务做准备的每一天。

退役队员南同慧眼中的国旗护卫队,是一个温暖又坚定的家。队员们抱着自己对国旗的信仰、和对那身笔挺帅气的松枝绿的热爱来到这里,一起训练,一起考核,一起升旗,也一起玩耍、分享喜悦和烦恼。在她看来,国旗护卫队重视每个小班级的建设,关注每个人的训练状态和思想动态,营造严肃活泼、积极友爱的良好氛围,能够让大家在日常训练和执行升旗任务的同时,端正自己的思想态度,感受到这个集体的关爱和温馨。

共同的热爱让他们于炎炎夏日汗如雨下却依然挺直后背,于酷寒冬日被寒气冻透却依旧坚定地伸展手指。克服困难、努力展现自己最好的状态是每位队员在穿上礼服后心中共同的信念。“每当看到国旗下那一个个挺拔的身影,不论是作为师姐还是作为曾经的班长,我都会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对我来说,‘国护’更多地代表了一种归属和传承。”现任国旗护卫队队长姬鹏谈及他的感悟时说,“一批又一批的国护人从老队员手中接过接力棒,不断传承着国护人的优良作风与坚韧品格,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建立起深厚的队友情谊。”尽管有人认为每周三四个小时的训练不仅是一件难以坚持的事,还会占用大家的学习时间,但在姬鹏看来,对国护队员们来说,训练的苦和累就像磨刀石一样在不断打磨着他们的刀身,站在国旗杆下挥手扬旗的那一瞬间仿佛利刃出鞘,少年意气铮铮作响。刻苦的训练,灵活的应变能力和处乱不惊的心理素质,是每个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能够顺利完成升旗任务的基础素养,更是他们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

对于队员们来说,国旗护卫队不仅仅是一个自己锤炼品格、磨炼自身的地方,更给予每个国护人以不断前行、奋进的力量。目前,国护队内共十五人选择参军入伍,现役五人,男兵二人、女兵三人。有人从这里走向军营,又在退伍复学后回归国护;有人从这里扎根成长,在各自的岗位上熠熠生辉;也有人从这里找到热爱,拥有了一帮自己选择的“家人”。国护见证了太多人的成长,也在太多人的奉献和坚守中愈发壮大。“国护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所有队员的付出和努力,能在国护相遇是我的幸运,也衷心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依旧可以携手同行,让国护充满温度。”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雄壮而鼓舞人心的国歌响起之时,国旗护卫队的护旗手们肃立在国旗之下,缓缓升起的国旗被风吹起,飘扬如画。

一代又一代的国旗护卫队队员于晨光中站立,一场又一场的升旗仪式激起人们心中原始的热诚。升旗的人会变,但不变的是法大人护旗的信念和坚守。

(原文载于中国政法大学校报第747 748期(总第1153 1154期))

编辑 张倩倩 李依纯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