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萨德问题透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七期先聲论坛圆满举办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4-13   阅读:
T AAA

2017年4月12日晚七时,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主办的第七期“先聲论坛”学术活动在昌平校区刘皇发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学术活动以“‘萨德问题’透视——半岛危机与大国博弈”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梁云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刘长敏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副主任、朝鲜半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韩献栋教授担任嘉宾,其中刘长敏教授担任嘉宾主持。

(论坛现场)

韩献栋教授首先发言。他介绍了“萨德入韩”的前前后后,并对此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有消息认为导致韩国政治地震的“崔顺实”事件与萨德部署问题有关联,尽管韩方考虑到中国在“萨德问题”上会反应强烈,但是中方的反应烈度及其发酵作用还是超出了韩国此前的预期。美国不断加强美日韩同盟关系,使东北亚局势更加紧张。接下来,梁云祥教授老师从更为宏观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萨德事件”是美韩朝三方暗中较量的表现,其中中朝两国的表态是关键,将会决定美国采取什么行动。此外,“萨德问题”蕴含着南北对立、美朝对立、中美潜在矛盾等多种问题,也是中美之间长期缺乏信任的结果。刘长敏教授在发言中,阐述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大国是关键的基本布局,讨论了中美关系对于双边的重要性。结合本次“习特会”的主要成果,分析了中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达成的共识和存在的分歧,认为朝鲜半岛的各方较量还在继续,如何在已经“拥核”的情况下坚持半岛“无核化”原则是一个难点。

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三位嘉宾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分析了“萨德问题”是否具有可逆性,韩朝问题是否可以看作是冷战遗留问题,如何判断韩国的国家实力及国际地位等。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落下帷幕。

本期先聲论坛聚焦热点,关注时事,紧跟前沿,吸引了300名左右的学生来到现场。论坛让同学们在与嘉宾的交流中,对“萨德”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充分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和朝鲜半岛面临的危机,更加理性地看待萨德问题及其背后各国的力量博弈,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