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黄瑞宇: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扎实服务学生全面成长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5

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学工系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真正做到“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逐渐摸索出了明确“一个目标”、实现“一个升级”、强化“两条路径”和做好“四个体系”的工作思路,在这一工作思路下,对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方面作出一些尝试和思考,现汇报如下:

一、明确一个目标——同心同向 德法兼修

通过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将学工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确定为“同心同向 德法兼修”,就是引导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培育学生加强德法兼修、刻苦磨炼、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既要做好学生顶层意识形态工作,使我们的人才培养真正致力于“四个服务”,又要抓好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培育,确实做到育人和育才的有机统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逐步实现一个升级——向“常态化 体系化”升级

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实现以活动为主的工作模式升级为常态化、体系化的工作模式。常态化,要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体系化,就是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体系化建设,整合资源、合理布局,真正做到各项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互强化,形成强大的组织力,切实收到工作实效。

三、强化“两条路径”

近年来,学工系统积极作为,在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和学工队伍一体化建设上做出探索。

学工系统勇于成为“三全育人”的核心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学工系统+”的积极作用,做好与组织、宣传、教务、科研、研究生院、后勤等部门的融合,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研判决策平台和工作合力平台。让学校每一名成员都意识到育人工作是与生俱来的“天职”“本职”,将育人职能贯穿其工作始终,实现“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的融合贯通。

学工系统自身加强一体化建设,进一步科学规划、明确布局,上下进一步明确“干什么和怎么干”,逐步实现了育人工作的体系化建设;在校院两级工作机制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实现校院两级有效联动。近年来,学工系统积极探索,成立学生工作专项委员会,打破学院界限,整合资源,充分挖掘发挥辅导员队伍作用,取得较好成效。分别成立了“尚学法大”学业辅导委员会、“劳动育人”工作委员会、“五三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工作委员会和“法大故事”校史育人工作委员会等工作组织,既为辅导员自身成长提供了新平台,也为新的工作增长点提供了动力。在工作项目上,逐渐实现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示范带动,学院因地制宜、百花齐放。比如,2018年10月学校层面推出“教授午餐会”工作品牌,教授午餐会邀请学校教授副教授与学生共进午餐,谈理想谈人生谈学习谈生活,每周一期,至今已举办11期,受到学生欢迎。学校其他部门和各学院迅速跟进,先后打造了青年教师咖啡时光(校团委)、“国际法蓟时光”师生交流会(国际法学院)、笃思励学培英茶座(外国语学院)、午间系列沙龙(法律硕士学院)、教授午餐会(比较法学院)等品牌,实现了有效的校院联动。

四、扎实推进“四大育人工作体系”

(一)积极探索构建“厚德法大”德育工作体系

1.开拓校史育人新空间

组建“校史育人工作委员会”,编辑出版《法大故事》,深入挖掘校史,从建校先贤到复办功勋,从名师大家到青年才俊,从杰出校友到优秀学生,挖掘法大的红色基因,辉煌的办学历程,让每一名青年在成为法大人的那一刻就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为学校感到自豪。现已与出版社签约,第一本书书稿已基本完成。

2.完善开学和毕业教育

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在本科生中,通过“我秀我的大学梦”将理想信念教育前置化,在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第一时间 第一接触”,由终身教授主讲开学第一课。成立“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针对研究生特点,采用“学考行”一体化模式,要求学生必学必考,新生在迎新报到网站学习五三讲话等重要文献材料,学习校史校情和校规校纪,参加入学知识必答。

做好毕业教育,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校近三年来年度就业率均在96%以上,在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中居较高水平。2017-2018两年间,学校共有563名毕业生主动选择到到西部和基层单位工作,其中本科生217人,研究生346人,覆盖到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地区的基层单位和司法实务部门。

3.抓好重要时间节点

每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开展“汇聚榜样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主题朗诵活动,所有学院参加,引导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每年全国央视一套五四青年节“五月的鲜花”主题晚会,法大学子都会参演,传播法治精神;每年校庆前开展“校庆长跑活动”,开展爱校荣校教育;每年举行“一二九新生舞蹈大赛”,以新生团支部为单位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这些品牌活动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法大,受到认同。同时抓住学校地处北京的优势,积极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国家重大活动、主题参观等,加强体验式教育。

4.夯实日常德育工作平台

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打造常态化思政工作品牌。相继打造了CUPL正能量、教授午餐会、经典阅读活动(团支部为单位),受到好评。

CUPL正能量

学校团委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青年德育工作紧密结合,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点,以校园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放大者”为目标,创办“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每周推出一期。“CUPL正能量”现已推出180余期,总阅读浏览量逾47.7万次,每期平均阅读量1890余次,结集出版第1至150期报道合集三部,于2013年获得“第三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特等奖;

教授午餐会

教授午餐会是学生工作部和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的一项新型师生交流活动,教授副教授与学生共进午餐,谈理想谈人生谈学习谈生活,每周一期,至今已举办11期,受到学生欢迎。

经典阅读

2017年10月起,以2017级新生团支部为主体开展“经典阅读”活动,由学校统一为年级基层团支部采买发放图书,每个团支部各2本,首期活动用书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于2018年春季学期起,陆续推广到全校每个班级团支部每学期阅读一本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或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预期每届本科生在四个学年内至少阅读八本相关图书,使团员青年自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道德修养教育。目前,活动已开展四期,第二至四期活动荐读书目分别是《乡土中国》《共产党宣言》《焦裕禄传》。

5.打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主题学习实践空间

2019年4月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建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主题学习实践空间,力争实现“三个一”,即“每个班级开一次主题班会(团日),每个新生做一次主题参观,每个学生写一篇感想”,充分挥发学习实践空间的育人功能。

6.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学校已构建起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资助育人体系。2018年我校资助育人体系项目成功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校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继续实施“四大计划”,持续打造“自强之星”“感动法大”品牌项目,着力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7.扎实推进“四大工程”少数民族学生德育工作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人数众多,在北京高校位居前列。2015年以来,学校推出“四大工程”,即铸魂工程、添翼工程、思源工程和暖心工程,成效显著,少数民族学生整体积极向上,先进个体不断涌现,截止2019年5月,我校共有9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军入伍,15个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获得“感动法大人物”荣誉称号。

(二)全新打造“智育工作体系”

全面融入人才培养工作,全新打造了以“尚学法大”和思辩文化体系为核心的智育工作体系。

1.“尚学法大”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体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做出的“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指示要求,为满足不同学生群体在不同学习阶段的不同学业发展需求,将学生的思想教育与解决其学业问题紧密结合,学生工作部在2018年底推出“尚学法大”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体系。该体系汇聚资源,整合力量,努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全天侯的学业指导、咨询和服务,该体系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覆盖大多数同学以主题讲座为形式的“尚学讲堂”;手把手提升技能的“尚学工作坊”,体现个性化指导的“尚学一对一”咨询;针对重点难点课程进行辅导的“尚学答疑坊”;对优秀学生进行长期系统性培养的“尚学领军计划”;能够使学生与教授面对面深度交流的“教授午餐会”;以及既有组团式学习的“友思学习圈”,旨在帮助学生树立合理的学习规划、形成专业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受益终身的学习习惯。

截止到目前为止,各个项目稳步推进,“尚学法大”已招募一对一咨询师54人,已开展咨询六周,覆盖学生110次。根据学业成绩分析及调研结果,招募7门重难点课程的答疑坊志愿者11人,持续开展课程答疑。已成功举办“教授午餐会”十一期,“尚学讲堂”两期、“尚学工作坊”一期,累计覆盖学生500人次以上,“教授午餐会”线上分享累计点击数超20000次。

2.思辩文化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为做好青年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学校依据自身特点,着力构建思辩文化体系,依托“校—院—班”校内辩论联赛赛制体系培养“思辩型人才”;每年承办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每年举办“论衡辩论文化季”等校内辩论文化活动70余场次;于2016年10月举办首届“法辩”国际大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逐步形成“国际国内、校内校外”思辩文化活动体系。2016年、2018年“法辩”国际大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以辩论文化为纽带,促进世界大学生之间思辩文化的交流和发展,邀请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及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所国际知名学府的代表队参赛。学校多次获得第四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第七届、第八届亚太大专华语辩论公开赛、第三届全国政法院校辩论赛等国内外赛事的三甲;获2013年首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4次、二等奖1次,“理律杯”全国模拟法庭竞赛冠军2次、亚军1次。

(三)全方位构建“健康法大”体育工作体系

近年来,学校着力构建“健康法大”体育工作体系,以高水平运动队为代表的精英体育带动校园群体竞赛、师生健身,全力发展大众体育。从“全民体育”、“大众体育”到“竞技体育”3个层面发力,成效显著。相继举办首届“法大人马拉松”、首届“研究生运动会”,首界各学院运动会,持续打造“我的青春法大——校庆长跑”、“法大冠军之夜”等品牌活动;扎实做好体育活动月、校内联赛和众行体育等赛事组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屡获佳绩。我校高水平羽毛球队2016—2018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甲A组女子团体三连冠。今年5月份我校女子羽毛球队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选派,代表中国参加泛波罗的海国际大学生运动会;校乒乓球队2015--2019年连续4年获首都高校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冠军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三连冠,女子单打运动员王昆连续4年夺得女子单打冠军;校女子足球队2016—2019年首都高校足球联赛(乙组)女子足球四连冠。2015—2017年全国大学生室内女子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三连冠(此赛事共举办三届,2019年赛制改为11人制)。校高水平乒乓球队被评选为第十届“感动法大人物”,校女子足球队被评选为第十二届“感动法大人物”。

(四)率先搭建“致美法大”美育工作体系

2018年9月,学校与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天桥剧场签订国内首个“美育工作合作协议”伊始,学校率先搭建“致美法大”美育体系,通过“通识美育”、“精准美育”和“自我美育”三个层次,帮助学生认识与发现美,理解与爱好美,追求并创造美,做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目前已经与中国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等单位开展合作共建。两次组织法大同学赴专业剧场观看高水平艺术团体演出,2018年9月组织近千名学生赴北京天桥剧场观看由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剧《敦煌》,2019年2月赴北京音乐厅观看了由中国交响乐团演出的《中国交响乐团铜管五重奏室内音乐会》;2019年4月举行了第一期“唯艺·大师说”文艺讲座,邀请《声入人心》歌唱家王凯进行讲座。开设“艺术大课堂”活动,累计举办6次;已陆续开展3期“Artist养成计划”-“吉他乐理”、“相声艺术”、“美声合唱”体验类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戏剧节等大型赛事。结合法大实际情况,开展不同类型的“自我美育”活动,形成了“欢乐法大”、“依依法大”“缘聚法大”等品牌性文艺晚会,以及校园艺术节等艺术类演出。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黄瑞宇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