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毕业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毕业生就业 > 正文

法大就业·云讲堂第三季基层发展系列——广东校友线上分享会举行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1

(记者/王子怡)5月9日晚,法大就业·云讲堂第三季——基层发展系列启动,由校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与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法科毕业生的择业、就业与发展’——广东校友线上分享会”顺利举行。三位法大广东优秀校友齐聚,围绕律师行业的择业与发展这一主题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与职场感悟。校院部分就业指导老师与法大学生一起聆听了这场精彩的线上分享会。

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探寻法科大学生就业和成长之路,争当时代先锋、勇担时代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当代法科大学生的不二之选。分享会上,三位校友分别讲述了自己基层法律实务经历以及发展经验,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就业选择、职业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欧永良律师,首先分享了他从业多年对律师职业的三点看法,首先他认为律师是一份好的职业,从事这份职业要具备“志存高远、立足脚下”、“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观念品质;其次,他认为律师是一份攻守兼备的职业,既能将成为一名好的律师当作毕生的目标,同时也能灵活变通,随时转变职业发展的思路;他还通过一些具体的数据介绍了律师行业现状,指出新人刚刚进入行业时对收入等情况应该客观看待。最后,他从避免信息不对称、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提前了解应聘单位等方面分享了律师行业的求职应聘技巧。

深圳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大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朱斌律师介绍了深圳地区律师行业与企业法务行业的具体情况以及发展前景,还介绍了深圳这座富有活力创新型城市的城市特色和市场特点。他同时提出了法律工作者在深圳发展所需的五个“yan”值——首先是“研值”:利用现有资料深入研究的能力;其次是“延值”:知识延长线的价值,除了法律知识本身以外,对其他行业的行业基础,技术架构的了解;紧接着是“颜值”:善于把文书、展示资料做得美观大方的能力;然后是“严值”:严于律己,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最后是“言值”:有条理、有逻辑的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同时,他还提出了律师行业中“三年学习期-五年提升期-十年成熟期的”的职业规划发展路线。

广东运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祥琴律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丰富的从业经历,分享了“职场如战场”、“职场也是人生的修道场”的职业感悟。她说:“人生的过程中并不一定要做出选择,但是要认认真真做好眼前的事情。当有机会来临时,才能把握好自己的机会,我们往往是被时代的浪潮推到前面的,没有选择的机会。比起选择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被大浪推到哪个地方,都要有落地生根的能力,这是我们选择职业所应该具有的一种心态,有没有机会选择,我们都需要有生存的能力。”

线上分享会最后的提问环节,三位校友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律师行业、职业选择与规划等方面所提出的问题。分享会结束之后,同学们有很多深刻的感悟和体验,来自18级国际法学院的王洛谦表示:“成为一名律师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需要硬件水平+长期规划,更需要对自我定位的准确把握。听完讲座,对于珠三角的大环境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自己未来的方向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受益良多。”来自18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张婧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必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从空间上讲法治不在于一城一市,也不在于一所高校,而是在于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通过这次讲座,使身为一名法大学子的我进一步明白了将来若要成为一名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要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法治精神洒向全国的实践中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中,三位优秀校友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故事,给尚在校园中的我们提供了关于广东地区律师行业就业与发展的建议与心得。在地方就业并不是降低身段,而是人生的风景线上不同的道路。诚如一句话所言:“我们应当好奇感知,灰度认知,黑白决策,疯子行动。”在求职的路上,我们应当敏锐地去抓住各种不同的信息,不带有主观情绪地认知他们并将其融会贯通,在做出决策时不模棱两可,在岗位上一往直前。

如果想要接触到职场一线的相关信息,对基层法学相关行业有一份更广泛深入的了解,请继续关注“法大就业·云讲堂”第三季系列后续活动。 “法大就业·云讲堂”第三季在前两季的基础上,细分为“求职实务”、“基层发展”两个系列活动,分别于五月的每周三、周六晚19:00开展,邀请校内外职场专家、基层工作校友为同学们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助力成功就业!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