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三周年

“法大学子对话青年检察人”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在线举行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04-28

(通讯员/李元嘉 冯思琦)“两小时的对话分享令我受益颇丰,在交流中夯实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这是‘五四’前夕最好的礼物。”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蒋恩第这样说。4月26日,“五四”青年节来临前夕,校团委与检察日报社团委联合举办“青年法学生对话青年检察人”主题团日活动在线举行。

最高检机关团委书记张阳、检察日报社团委书记王心禾、最高检新媒体二审史绍丹、正义网青年干部安伟光、北京市检查院第一监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刘哲、苏州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王勇等青年检察人员代表与校团委书记孙璐、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于冲以及我校师生80余人,围绕“如何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检察人员”畅所欲言。会议由检查日报社团委副书记巩宸宇主持。

14时30分许,活动正式开始前,王心禾代表检察日报社团委对与会的检察官,我校教师和青年学子表达了亲切问候,并向参会人员介绍本次活动的嘉宾,希望大家能在接下来的交流中深入了解检察工作,体悟青年的第一责任。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回望——人民检察70年峥嵘岁月》主题视频,视频回顾了检察机关发展的重大事件,对检察机关未来发展道路进行展望,伴随着澎湃的音乐和细致的解说,与会的青年学子对“检察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法大学子对话青年检察人”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在线举行)

视频结束后,我校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余沁,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禹舟,刑事司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付彦茹分别结合《我们应该从“法官对公安办案弱点评判”一文中得到什么启示》《检察机关是刑事错案的第一责任人》和《检察官,端菜者还是炒菜者?》三篇文章以及观看检察工作视频心得体会,分享了自己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与认识。

余沁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以及参与的相关学习活动,详细阐述了自己对于检察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在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检察机关人应以监督为主业,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刘禹舟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的相关典型案例谈及检察院的法律引领作用,对社会舆论与检察工作之间的关系提出自己的思考。“检察官主动参与到审查活动中,可以确保司法程序的正义,为公正审判奠定基础”,付彦茹对三篇文章中体现的“检察官的自我反思”进行深入思考,针对“我国当下庭审制度中检察官扮演的角色”向与会检察官代表交流。

于冲结合三位学生代表的发言,从司法体制改革的现实需要入手,分析了检察机关在改革前后的变化,“我们检察机关要把握这次司法体制改革的机遇,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实行宪法所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同时,他结合对“看得见的正义”的思考,勉励我校学子胸怀家国情怀,展现出法律人的社会担当。

“我们在司法过程中面对的各种困难,需要从法学理论中寻求解决方式,要始终保持学习的动力,用最朴素的正义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王勇结合具体的检察工作,这样阐述了司法一线面临的困难与压力,以及他对“正义”的理解。

刘哲在发言中从审判中心、舆情开展、认罚制度、理论学习四个方面展开自己的分享,“近年来我们的司法制度与公众联系日益密切,公众能通过多种渠道对司法过程产生更清晰的认知,也因此达到‘司法普及性’的效果”。

安伟光针对“社会舆论和检察工作的关系”进一步拓展,“舆论和检察工作是相互促进的,它能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检察官要积极引导舆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参与“法律答疑平台”的现实经历,分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工作的具体要求。

史绍丹谈到,要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自由的氛围中形成社会共识。她对新闻宣传的技巧也提出自己的思考,“用网友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介绍检察工作,更容易让大家产生共情,从而更好地推动检察工作的进展”。

在检察官与我校师生的热烈讨论中,活动即将走向尾声。张阳勉励青年学生强化政治意识,夯实专业知识,“青年人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孙璐表示,法学学科要处理好知识与实践的关系,打破高校与社会之间体制的壁垒,加强法学教育与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交流联系。与此同时,她勉励参会的青年学生能珍惜交流机会,将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展现青年风采。

16时15分许,活动正式结束。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斯诺说:“作为法大的学生,对最高检检察日报发布的文章本就十分关注。由于自己所在学生社团的法律援助工作需要紧跟社会需求,准律法援的同学们也自觉学习了一些疫情期间检察机关防疫工作和业务的时事案例解读,对检察机关的业务更加了解,更由此明晰了新时代的检察定位,对检察工作敬佩且向往。在今后的学习中,更要时刻自省、励志勤学、勇于实践,以思想和行动向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青年检察官学习。”

编辑/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