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坚定理论自信筑牢思想之基——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7

(记者 黄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强调,“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4月11日,中国政法大学、中共兰考县委共建的“焦裕禄精神”教育实践基地和主题展览在中国政法大学落地生根。同年7月2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奔赴兰考,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通过实践考察、座谈学习、听课交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此次赴兰考,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增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委书记胡明说。

“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推进党的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法科强校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 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4月19日到5月30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中国政法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并于8月3日向我校反馈巡视意见。学校党委根据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情况及整改意见,全面落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 认真研究对策举措、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推动解决问题,紧扣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十三五”期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通过深入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党政分工合作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要点》及《任务清单》,围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五大方面的82项具体工作,对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作了全面部署。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并为团日主题“点赞”。一年后,1502班全体同学又以写信的方式向总书记汇报这一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誓言,并在2018年5月3日得到回信。1502班全体同学深受鼓舞,自愿成立“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 致力于培养信仰坚定、理想远大、服务社会、德法兼修的青年法治人才,引导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嘱托。知行社自成立以来,持续开展“青春讲师团”主题宣讲,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等七大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目前已在校内外开展108期宣讲活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知行社联合法大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学生组织社团,组织140余名志愿者共同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讲堂等线上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学校始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2018年3月15日,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生课程第一课开讲。研究生院根据专题内容聘请了来自校内各学科和实务界的重量级专家学者,组成了法大研究生院单门课程史上最豪华的授课阵容。在推进课程思政的同时,同步推进思政课程。沉淀孕育了以CUPL正能量、教授午餐会、经典阅读读书会、青春宣讲团等为代表的“厚德法大”品牌,以学生学习发展指导、弘扬思辨文化等为代表的“智育法大”品牌,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闭幕后,校领导带头深入二级单位和基层联系单位进行宣讲,并迅速遴选骨干教师,组成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仅仅两个月,宣讲团就举办60多场宣讲活动,受到广泛好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教师、学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研究阐释,通过统筹加强学术研究、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育培训等工作,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十三五”期间,学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规范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机制,五年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0余次。

——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

学校通过不断深化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等手段,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十三五”期间,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委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总体规划。积极推动校内巡察,目前已对全校4个学院党委完成校内巡察工作;推进二级纪委建设,截至目前,学校已在26个院级党组织设立纪委或纪检委员。同时,学校还重视在校园内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多次举办党风廉政教育报告会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在首都北京成功举行。我校13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和广场联欢两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服务保障工作,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庆祝活动后,学校团委荣获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哈依尔汗·加尔斯在校期间参军入伍,在国庆70周年阅兵安保任务中认真履职,出色完成安保工作,荣立三等功。

“十三五”期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化群团工作改革,切实提高群团工作水平。工会通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广泛联系教职工;坚持党建带团建,打造了“论衡”辩论文化节等深受学生欢迎的团学工作品牌。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创新性开展政治培训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储才、育才和用才工作,建立健全了“上级部门调训、跨校联合培训、校内自主培训”三级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对我校离退休老同志,通过每年一次的追寻红色记忆,深入国企、农村实地体验等系列主题党日以及师生支部共建活动季等,鼓励老同志和老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回眸“十三五”,学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抓制度促常态、抓改革促一流、抓协同促合力”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双一流”建设各环节和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并把党的建设的政治优势不断转化为法科强校的科学发展优势,真正打好政治建设的攻坚战,取得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胜利。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