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课堂

传承红色基因 接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校长马怀德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8

(记者 黄雨薇)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表率作用,6月28日上午,校长马怀德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接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成员许瑞到会指导,在京校领导、以及近三年入职的全体青年教师等三百余人参加了党课。主题党课由副校长李秀云主持。

(校长马怀德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卢云开 摄)

马怀德在党课中结合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生动讲述了法大校史中为中国革命、新中国建设、推动民主法治和学校建设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物事迹,重温了谢觉哉、彭真、钱端升、雷洁琼等革命先辈为学校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刻阐释了传承校史中的红色基因、牢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并就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努力方向。

马怀德指出,中国政法大学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自1952年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在近七十年的办学历程中,一批批法大先贤前赴后继地投身国家建设、社会进步、民主法治的伟大事业,他们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国家,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以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矢志不渝的法治信念、艰苦卓绝的奋斗姿态、严谨求实的治学理念、立德树人的育人实践,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贡献了法大智慧和法大力量,镌刻了中国法治建设史上的一个个里程碑。

马怀德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学习党史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深入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要全面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辈们坚持理想信仰、不忘初心使命的优良传统;要持续赓续精神血脉,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们投身国家建设、矢志追求法治的崇高精神。站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体法大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厚德 明法 格物 致公”的校训,弘扬“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思想,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接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赓续奋进力量,谱写新时代法学教育的新篇章。

(在京校领导和学校青年教师现场聆听 卢云开 摄)

李秀云表示,这堂专题党课引人入胜、震撼心灵,革命先辈百折不挠、顽强奋斗的故事让与会人员深受触动。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和传播,着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二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实现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三是要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师德新风,用好法大红色资源,赓续法大红色血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