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工作——校长马怀德与青年教师代表座谈

来源:教务处  审核 黄楠   11-7   阅读:
T AAA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法治人才培养水平,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11月5日下午,校长马怀德与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座谈,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建议。来自我校相关学院和部分科研单位的16位法学专业青年教师代表参与座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常保国主持。

常保国就我校“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基本情况、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教师发言研讨环节,青年教师纷纷从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定位、加强教师自身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本专业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新形势对专业教学形成的机遇与挑战等角度发表自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教学的经验与感受。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教务处处长汪海燕分别就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在研究生教学和本科生教学工作中的特点、挑战、保障等同与会教师分享。常保国从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建设的“必选动作”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专业课融合的“自选动作”两方面介绍学校下一步相关工作计划。

(校长马怀德与青年教师代表座谈 摄影 尹建峰)

马怀德对青年教师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之际,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目的是深入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将“三进”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这门课。政法院校是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法学教师应当先行一步,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更透一些。通过课程向学生全面阐释中国法治的历史变革、瞩目成就、政治方向、发展脉搏,帮助学生全面、客观认识中国法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要举全校之力,尤其是法学专业力量,大力推进“三进”工作。“进教材”是基本要求,教师要编好教材、选好教材、改好教材,及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最新成果有机融入到教材编写、修订工作中;“进课堂”是重要契机,要丰富教学形式,利用实践课、研讨课、案例课、现场课等方式增加课程趣味性、生动性、启发性,不断创新探索,积累经验,提升教学质量;“进头脑”是根本目的,要备好课,通过集体备课、观摩课、读原文原著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的理论内涵、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中国气派、饱满的时代精神。三是学校要提供充分保障,激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讲授。通过开设新课程、编写新教材、设立新项目积极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从而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全面依法治国。马怀德勉励青年教师继续积极探索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工作,期待青年教师取得更大成绩。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