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加强两校合作 共助人才培养——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合作建设法治课程

来源:新闻中心   3-18   阅读:
T AAA

(记者 陆娇)2022年3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合作建设法治课程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举行。我校副校长冯世勇,第十九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高新桥,党委副书记陈雪芬,副校长王永平出席启动仪式。两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学科主任、课程小组成员及第十九中学学生共同参加。

2021年1月15日,在海淀区委和区教工委的引领下,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合作共建“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签约以来,两校互融互通,多次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学生发展,成效显著。本次合作共建《法官与律师》课程,以典型案例导学,内容涵盖法官任职要求、法官职责、法院机构设置等方面。我校专业老师及研究生院19位同学组成校园普法团队,为课程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智力支持。

冯世勇在讲话中代表法大对十九中新学期开学和法治课堂启动仪式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从未成年人抓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明确提出“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合作建设法治课程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体现;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重要途径;更是积极参与支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贡献。他强调,本次开展校园法治课程共建要充分利用好我校“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法官与律师》课程打造成法治教育的精品课程,通过讲授式、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法治理论与实践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尊法、守法、知法、懂法、学法、用法。

(冯世勇讲话 摄影 尹建峰)

高新桥表示,两校合作建设法治课程具有非凡意义。首先,本次法治课程启动标志着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第十九中战略合作协议的进一步落实,为两校加强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法治课程建设紧密结合校情、学情,为第十九中政治选考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广泛的视野和资源。最后,高新桥期望,法治课程的学习能够启迪学生们认识“德法兼修”的重要性,主动加强道德修养,从而为建设法治国家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代表雷晓琳表示,法治进校园普法团队的全体成员对于参与两校共建法治课程充满了期待,成员们结合以往的普法经验,认真准备、仔细研讨,在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了解司法实践的轮廓与运行过程,让大家感受到司法的庄严与神圣,体会到司法的温度与力量。

(十九中学生认真听讲 摄影 尹建峰)

第十九中课程中心副主任归韫璐结合授课体会提出,本次法治课程从构思、构建、指导、共研到如今的启动,充分证明了两校“都是一家人”。十九中老师将通过具体的案例实践,从教学设计和活动设计入手,引导学生对现实问题进行辨析。体会人们在法治国家中的美好生活,从而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鉴定捍卫者。

(两校校领导共同颁发校园法治课程辅导员聘书、十九中荣誉教师证书 摄影 尹建峰)

启动仪式上,两校校领导共同颁发校园法治课程辅导员聘书、十九中荣誉教师证书。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