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高质量建设数据法治实验室研讨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8-21   阅读:
T AAA

(记者 黄雨薇)8月20日下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高质量建设数据法治实验室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召开。来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多位实务专家,律所、互联网企业代表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数据法治实验室主任时建中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致辞并为数据法治实验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马怀德为数据法治实验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就数据法治学科和实验室建设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谈了认识。他对数据法治学科和实验室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立足数字时代的学术前沿,搭建学科交叉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实验手段,推进法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研究;二是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突破传统社会科学研究的固有观念和体系,推进数字法学学理研究与数字中国法治实践的良性互动,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充分发挥法学学科优势和特色,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为数字中国和法治中国战略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数据法治人才。


(徐青森在讲话中回顾了规划建设数据法治实验室的历程 摄影 卢云开)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在讲话中回顾了规划建设数据法治实验室的历程,明确了数据法治实验室的特征和定位。他指出,数据法治实验室应始终坚持专业化、实体化、开放性的特征,不断推动科研组织方式变革、促进研究方式和研究方法创新、培育和支撑新的学科和学术增长点。他肯定了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数据法治实验室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数据法治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紧密对接法治实践需求,明确建设方向,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实验室科学研究的优势,服务我国智慧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瞄准法学前沿,推进学科调查和方法创新。不断提升实证研究的能力,引领法学学科发展和学术发展,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三是坚持共建共享,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积极拓展合作共享的范围,加强和政府部门协同联系,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高质量建设数据法治实验室研讨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穹主持。时建中在会上汇报了数据法治实验室建设工作。他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学学科建设的背景与历程,分享了数据法治实验室的建设思路与初步成果,展望了数据法治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高质量建设数据法治实验室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数据法治实验室是数字技术与法学交叉的新型实验室,是数字化时代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法治人才培养的驱动机制。数据法治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着眼数字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我国数字时代的重大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问题,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摄影 卢云开)

共建实验室计量与评价中心签约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主持。上海之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洪祖运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数据法治实验室主任时建中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胡明总结发言 摄影 卢云开)

党委书记胡明在总结发言时指出,高质量建设数据法治实验室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要求,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迭代升级的时代需要,是融入数字时代、建设数字中国、营造开放健康安全数字生态的有益尝试。中国政法大学自成立之日起便把致力于国家法治建设作为初心使命,数据法学实验室成为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单位,数据法学学科入选部属高校新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校将全力推进数据法学实验室和数据法学学科建设,创新法学研究范式和科研组织形式,积极服务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着力解决数据运用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政府管理等领域产生的法律问题,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建设之路,为有效回应数字时代和重大法学理论、法治实践问题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为高质量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中国政法大学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巍、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秋良、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杨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景汉朝、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喆、国家法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晓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吴丰昌、解放军总装备部原高级工程师钱永刚、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任付宏伟、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等23位法律及信息技术专家,组成跨多个学科的数据法治实验室专家咨询委员会。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