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9-9   阅读:
T AAA

(通讯员 朱枫荻)时维九月,晴空碧霄。9月9日,我校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操场举行。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双辰、时建中、常保国,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出席典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2022级本科新生辅导员、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以及2022级本科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李秀云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摄影 尹建峰)

上午九时,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教师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戴孟勇教授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养成尊崇权利、平等待人,自我决定、自我负责,公平处事、诚信生活与维护公序、尊重良俗的价值观,成为一个宽容平和、独立自主、秉持正义、志高行洁的法大人。

在校生代表、社会学院梁珺分享了自己的社会调研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经历,勉励2022级新生积极学习新知,勇于探索实践,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发出法大青年的最强音。

(胡明、马怀德为服役期满返校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摄影 尹建峰)

青春与使命同辉,奋斗与光荣相伴。今年,我校有6位同学义务兵服役期满,回校继续学业。两年间,他们在矢志报国中砥砺家国情怀,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在场学生以热烈掌声欢迎他们回校。

新生代表、刑事司法学院田一涵在发言中讲述了参加儿童性教育公益活动和广岛国际青年论坛的经历与感悟,分享自己植下对法治的“信仰之树”的过程,表达了成为法大人的骄傲与自豪,并代表全体同学向法大教师送上教师节祝福,最后号召全体新生担起历史责任,传承法大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斗,期望同学们与法大一同成长,共同前行,使“法大”成为生命里不可磨灭的印记,一盏永恒的明灯。

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新生代表为学校教职工代表献上鲜花,向全校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为推动校友协同育人,使同学们在入校之初感受到来自学校和校友的关心关爱,树立荣校爱校意识,学校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法大新人入学礼”,由校友单位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捐赠。副校长冯世勇、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卢少华为新生代表发放了“法大新人入学礼”。

典礼上,马怀德代表学校对2022级本科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建校七十年来,与共和国法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一批又一批法大人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缔造了一部咨政建言、经国序民的奋斗史,创造了一部立德树人、培育栋梁的教育史,书写了一部融通中外、守正创新的学术史,形成了“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

马怀德表示,校训承载着法大独特的历史传统,标注着法大鲜明的时代气质,彰显了一代代法大人为学处世风范和修身立业精神。他希望新同学们感悟校训、解码校训、铭记校训,以校训之光引燃新灯,奋楫扬帆开启大学阶段的新征程。

(马怀德讲话 摄影 尹建峰)

围绕校训精神,马怀德对同学们提出五点期望。

一是以厚德为基,锤炼品德修养。增厚美德,才能容载万物。同学们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提升道德修养。要以根植厚德基因、在实践中展现道德情怀的法大人为榜样,强化道德认知、锤炼品德修养,做真正有气质、有德行、有情怀、有爱心的法大人。

二是以明法为要,培育法治精神。“明法”不仅要有坚定的法治信仰,还要具有笃行法治,养成思考问题的法治思维,掌握解决问题的法治方法。在不同学科的学习实践中,融入法治精神,切实做法治的尊崇者、维护者、践行者。希望同学们以“读书不觉已春深”的定力,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承载起法大人明法笃行精忠报国的使命担当。

三是以格物为训,践行知行合一。“格物”代表了一种实践精神,凸显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为学之道。同学们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社会发展中,将自身的兴趣和努力方向根植于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勇于、乐于和善于解决新问题、真问题、急问题,在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中绽放你们的创新之花、思想之花。

四是以致公为志,铭记国之大者。立大志者必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价值追求和“千磨万击还坚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之心。希望同学们以法大先贤为榜样,引领时代、续写辉煌,将时代要求与自身的奋斗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五是以健康为本,塑造健全人格。希望同学们通过“劳其筋骨”强健人的体魄、促进智力发展、消除不良情绪;通过“苦其心志”磨练人的意志力、塑造健全人格。马怀德勉励同学们践行法大校训、传承法大基因,以“时不我待奋力争先”的姿态,锤炼本领、奋勇搏击,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入学宣誓 摄影 尹建峰)

“我志愿献身人类进步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在铿锵有力、响彻云霄的入学宣誓声中,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自此,22级新生们正式踏上新征程,期待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以拼搏书写新篇章,以奋斗开辟新天地,用青春与热血浇灌出根深枝茂、坚韧不拔的“信仰之树”!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