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我中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5-19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任馨雨 储婉璇 姜萍 王轶尧)5月17日,“爱我中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昌平校区举办。活动共分为中华文化互动体验长廊和“爱我中华”主题晚会两个部分,旨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价值观,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思想,牢固树立“五个认同”,扎实推进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下午三至五时,中华文化互动体验长廊活动在昌平校区礼堂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学送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中华文化享受盛宴。

“妙笔生花”活动让同学们感知到书画艺术之美,于笔墨勾勒之间,于水粉晕染之间,为团扇增色,为帆布添彩。“盏中丹青”更将作画之处移到茶汤表面,以茶膏为原料,进行一场点茶的绘画演绎。“以舞会友”“舞动心动”活动中锅庄舞和新疆舞的教学,让同学们在舞步轻移中体会到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戏韵国潮”活动中,同学们体味京剧唱腔的独特风韵,感悟经典唱段的历久弥新;在“音韵华夏”活动中,同学们感受到用陶笛吹奏《爱我中华》时艺术与情怀的碰撞,文化与民族的含意就此交汇相融。

18时30分,“爱我中华”主题晚会在昌平校区礼堂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各职能部门与学院负责人、来自兄弟院校的老师及我校辅导员老师同近千名同学一同观看。晚会由“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校园” “我和我的祖国”三个篇章组成,100余名法大学子为大家带来一场极具民族风情的视听盛宴,共同展现新时代下中国青年的豪情与担当。

晚会首先由一支用56个民族乐器共同奏响的《爱我中华》短片拉开帷幕。接着,一曲哈萨克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将观众带进郁郁葱葱的西部草原,把年轻姑娘与挺拔少年郎一见钟情的故事缓缓道来。藏族姑娘们带来的集体舞表演《热萨玛》点燃了全场的氛围。姑娘们边敲藏鼓,边迎着鼓点起舞,表现出藏区人民对丰收、吉祥的期盼。《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用声声朗诵,传达了各族人民共同的家国之思。双人顶碗舞《玫瑰瓷》的表演者用扎实的舞蹈功底、自信明媚的笑容与行云流水的身姿征服了在场的观众。

(双人顶碗舞《玫瑰瓷》表演 摄影 丁宁 更多图片请访问>>>

服装秀《布语民风·衣绽族情》由27位来自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同学身着民族盛装登台展示,用极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服饰展现了祖国的灿烂文化。《朱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中的一个乐章,丰富的手臂动作、眼花缭乱的旋转让姑娘们好似一簇簇跳跃的篝火,让大家对新疆更加心驰神往。随后,一曲《蝴蝶泉边》让观众的心情在古筝的琴音中随着美丽的爱情故事一同起伏。

(服装秀《布语民风·衣绽族情》表演 摄影 丁宁)

(《朱拉》表演 摄影 丁宁)

恰逢毕业季,灵心手语协会带来的手语表演《明天,你好》演绎了一届又一届法大人与校园、当下和未来的故事。节目最后,演员们放飞纸飞机,寓意着放飞青春、放飞梦想,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接下来上演的是京华京剧社的京剧唱段《沙家滨·智斗》、正大琴社的古琴演奏《阳关三叠》、校艺术团金话筒的诗朗诵《青春》和校艺术团无边界古典与现代乐团的钢琴小提琴二重奏《我爱你,中国》,不同的青春面孔,相同的追梦模样,表达了中华各族儿女对祖国崇高而纯洁的挚爱。

最后,全体演员登台携手共舞,共同唱响《爱我中华》,为本场晚会画下完美句点。

(“爱我中华”主题晚会举行 摄影 丁宁)

据悉,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旨在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具体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是不断增强学生“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

学生感想

以前我只是对自己民族的特色和习俗如数家珍,但今天在文化长廊,我才了解到原来蒙古族也有和我们藏族一样的一些传统习俗,在远方的客人来临之时都会献上洁白的哈达,我们都是同样的热情好客。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已经不只是一场热闹的团聚,更是一个不同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大舞台。

——刑事司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琪悠

文化长廊里很多同学都穿着自己民族的特色服饰,感觉我们的长廊就是五十六朵民族之花生动又形象的写照。在“妙语连珠”小活动中,我抽签选到的任务是用温州话说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对温州话的学习让我这个北方人又觉颇具挑战,又觉新颖有趣。我们的故乡和民族或许不同,但我们的语言却异口同声地说着“中华儿女一家亲”。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李佳洵

在“音韵华夏”的展台前,我简单学习并尝试了陶笛的演奏。这对于我来说,确实是独一无二的难忘记忆。对陶笛这种传统乐器,我以前并没有过太多接触,也不知道不同民族有这么多特色,所以觉得今天的体验于我而言就更为新奇、更有意义。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合然·木拉提

今晚的演出太让我惊讶,同学们特别多才多艺,尤其是顶碗舞,直到节目最后我才知道碗中是有水的,但在演出过程中她们没有让一滴水洒出来,让我不由感叹她们深厚扎实的舞蹈功底。当我听到《爱我中华》响起,看着所有的演职人员拉着手谢幕,我的心里涌出一种莫名的激动,非常感谢学校可以为我们看到这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商学院2022级本科生 宋修齐

晚会上的顶碗舞表演让我心潮澎湃,看到自己家乡的特色舞蹈就展现在大舞台上,更令我骄傲自豪。这场“爱我中华”文艺晚会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各个民族的特色,也让我对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傣族等民族的服饰、音乐、舞蹈等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感谢各位表演者今晚带来的精彩绝伦的节目,也感谢学校的组织和支持。

——国际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苏比·热依木

晚会中的服装表演秀节目对我来说最为难忘,各民族的独特服饰纷纷登场,感觉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和谐包容的模样。看到和自己同一个民族的同学向大家展示我们民族的服饰特色,更加感到自己也是中华大家庭一员的骄傲与感动。正是因为各个民族紧密相拥,正是因为中华文化有着开放包容的襟抱胸怀,今天的文艺晚会才得震撼人心、异彩纷呈。

——商学院2022级4+2本科生 古力比努尔·阿不力孜

作为戊石榴民族团结辅导员工作室的成员,本次有幸和来自不同学院年级专业地区和民族的同学们一起用半个月时间筹备文化长廊部分的活动。在准备过程中,我接触到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大家永远都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想办法解决问题。正是因为大家的付出,才使得文化长廊部分能够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们从当初的名字对不上人,到如今可以叫出对方的亲昵称呼,短短半个月却仿佛认识很久的老朋友。活动中有很多调整,感谢各个合作社团的理解与配合,也感谢每一位来参与文化长廊的大家!因为你们,文化长廊完整而美好!

——民商经济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普照滢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