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立法”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7-2   阅读:
T AAA

6月27日,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立法”研讨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顺利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审计署、退役军人事务部、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浙江省司法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司法局、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以及中国法学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中国法制出版社、《人民日报》《中国法律评论》等单位的6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和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一级巡视员方军致辞。

马怀德教授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进行学术探讨的意义,也指出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制定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他强调,本次会议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听取各方面对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条例(专家建议稿)》(以下简称《条例》)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也希望就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的相关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从而将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法治轨道,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方军局长指出,行政规范性文件是我们国家行政规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政管理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基本构建了我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基础性框架。司法部近年来也采取了诸多措施积极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发展。本次会议汇集了理论界与实务届的诸多专家学者,专题研究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立法问题,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大举措,一定能够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提供更好的理论资源与实践动力。

会议第一单元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交流,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主持,中央和地方实务部门与会代表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的经验进行了交流报告。

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向东、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副司长迟恒伟、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副司长任端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司处长郭海明简要介绍了本部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情况。

与谈环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教授、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级巡视员李仕春、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就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合理性审核、类型化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在地方层面,北京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处处长王仲菊、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法律事务处处长钱焰青、浙江省司法厅政府法律事务处处长何健勇、陕西省司法厅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处处长马红薇、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司法局副局长侯康顺对本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主要情况、工作亮点、主要工作经验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与谈环节,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杨金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二处处长曲楠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定义、制度设计的价值追求和动态清理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会议第二单元为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立法研讨,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和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主持,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监督处处长彭飞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曹鎏分别作主题报告,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

彭飞处长以《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的有关情况》为主题,向与会专家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郭修江、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副局长徐运凯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内涵、法律定位、复议附带审查制度等议题进行与谈。

曹鎏教授就《<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条例(专家建议稿)>的基本思路与主要内容》向会议作报告。随后,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就《条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内涵和外延的界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类型化的标准及其方案、合法性与合理性审查标准体系及相关机构的职责分工、信息化管理的最优方案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闭幕式环节,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和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一级巡视员方军进行总结发言。

应松年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果与意义,对目前中央部门和各地方在规范性文件法治化领域进行的大量先行探索予以肯定。他指出,无论是从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需要、法治政府目标的实现,还是从地方的现实需求来看,规范性文件统一立法时机都已经成熟,期待国家层面能够尽快把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立法纳入国务院的立法计划。

方军巡视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领域的执法难点问题展开总结发言,同时从性质定位、立法架构、程序设置等角度出发对《条例》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他期待,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的相关学术研究能够持续深入,为未来统一立法夯实理论储备。

下午六时许,会议圆满结束。期待“十四五”期间,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攻坚克难过程中,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法治化梗阻问题能够得以根治,切实发挥法治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和管理定规矩、划界限以及追责任的根本作用。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