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跨文化人才培养与特色课程建设暨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校对 高境   11-3   阅读:
T AAA

为进一步探索高校国际中文教育领域跨文化人才培养与特色课程建设的新模式,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2021年10月30日—10月31日举办“跨文化人才培养与特色课程建设暨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

因受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线上方式召开。来自安徽、北京、福建、广州、贵州、河南、黑龙江、天津和澳门共九个省市(区)十八所高等院校的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在线参会,共同就国际中文教育与中文教师发展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与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与特色课程建设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与国际人才培养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国文化传播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与专门用途中文研究等学术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曾涛主持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许兰教授致开幕词。

许兰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和相关兄弟学院与单位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许兰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基本情况和跨文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随着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的建立,我们期待校内外继续开展学术交流,院系间加强深度合作,实现师资融通,合作共建,在未来发展中取得更加丰硕的育人成果,共同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期待此次大会的召开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更进一步地促进学科发展,相信在未来,以法大资源为依托,以兄弟院校专家学者的支持为动力,继续开拓我校国际中文教学与研究的新局面。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应辉教授应邀为大会致辞。他首先对中国政法大学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并且充分肯定了此次大会召开的积极意义。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具有不同于一般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的特色性和专业性,围绕跨文化人才培养问题和特色课程建设问题作主题研讨,凸显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特色,展示了该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团队的精神风貌,尤其是在“法律+中文”领域将走在学界前列。同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共分主旨报告和三场分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宋春香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主持大会的主旨报告,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吴应辉教授、北京大学的赵杨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的姜丽萍教授、厦门大学的郑通涛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张晓涛教授、天津大学的马知遥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刘玉屏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的乐教授、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的袁礼研究员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宋春香副教授分别就相关议题做了主旨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崔玉珍副教授主持“法律中文教学与实践研究”分论坛,北京体育大学程红教授主持“专项课程设计与中文教学”分论坛。另外,此次大会还设有“中国语言文化与汉外翻译研究”分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翻译硕士研究生(MTI)参与。在两天的论坛中,与会师生宣读了参会论文,并对国际中文教育中的专业中文、特色课程和文化翻译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本次研讨会立足一线教学,聚焦学术前沿,直面当下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变化和新挑战,认真总结一线国际中文教学经验,积极反思当下汉语国际教育中的“三教”问题,研讨特色课程建设,追求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为跨文化人才培养提供理论资源,探讨新时代高校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新模式。

本次学术会议得到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语言学心得等公众号的关注和转载,总计阅读量超过3250次。在线参与会议的业内师生近1000人次。本次会议中国政法大学分享了特色国际中文教育的教学探索,兄弟院校交流了相关教学科研成果,增进了学界师生的学术友谊,取得了可喜成果。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