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的立场和主张研讨会举行

来源:国际法学院  12-23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徐瀚东)2021年12月18日,国际法学院与人权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于线上举办了“中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的立场和主张”研讨会。围绕网络空间在国际法层面的争论,各学者从不同方面为大家介绍了网络问题可能涉及的国际法规则与中国立场。学者们精彩的发言和深入的讨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聚焦国际法上的网络空间相关热点问题,以“网络空间国际法战略”和“网络空间国际法战术”两个部分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在第一个议题“网络空间国际法战略之战略总纲”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马光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盛红生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田立、外交学院国际法系讲师季华以及重庆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学院讲师王佳宜分别阐述了第六届UNGGE报告、适用于网络空间的国际法原则、国际安全视角下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法建构的路径、网络国际规则专门立场文件以及规则制定等内容,并从这些方面出发,提出中国的立场和主张。

在第二个“战略专题”议题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周学峰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朱路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王孔祥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王崇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讲师赵理智,从管辖权、负责任国家行为、审慎义务、国家责任、网络空间国际法地位和传播权等不同角度对中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法问题作出分析,并对中国如何参与网络空间领域的规制提出建议。

在第三个议题“网络攻击与网络犯罪”中,南京大学法学院张华副教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法律官员晁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涉外警务学院讲师杨关生、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杨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心以及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孙芸芸分别从网络空间自卫权、武装冲突期间的网络行动、网络反恐的全球规则、跨国网络犯罪国际追责、网络间谍等方面对网络空间所涉攻击与犯罪展开讨论,重点分析了网络主权、国际人道法在网络战争中的适用、网络恐怖主义内涵以及网络犯罪等问题。

在第四个议题“网络空间数据治理”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何波、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讲师杨帆、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孙尚鸿以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朱永倩分别讨论了数字贸易规则、跨境数据流动法律规制、跨境电子数据流通的管辖权以及网络空间国家安全例外等主题,认为中国应该从坚持国内数字治理规则和国际数字贸易规则相统一、加强对企业进行充分性评估的立法、针对不同的领域确立不同的管辖权的行使规则以及确立善意解释网络空间国家安全例外的标准等面对网络空间领域的挑战作出回应。

当下互联网、元宇宙、大数据高度社会化,形成名副其实的网络社会,其必然存在治理问题。本次研讨会对网络空间所涉国际法问题展开讨论,深入分析了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和国际立法中的相关问题,并针对不同方面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中国可能确立的立场和主张,这有利于中国在未来更好的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与网络空间的治理。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