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数字时代新业态用工法律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法律硕士学院   1-31   阅读:
T AAA

1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合规与风险防控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共同主办的“数字时代新业态用工法律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江浙沪法院系统的多名实务专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合规与风险防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王毓莹教授主持。

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政法大学合规与风险防控研究中心成立后召开的首次会议,他对莅临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数字时代新业态用工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尤其是在疫情反复,经济面临下行态势的情形下,如何做到“六保”“六稳”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

王毓莹指出,我国新业态经济发展迅速,对于新业态用工法律关系是理论与实践中的热点问题。既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健康持续发展,又要切实维护从业者合法权益。如何认定平台用工关系,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均在探索之中。希望此次研讨会能为实践提供有效的智识支持。

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以下三个主题展开研讨:一是新业态用工关系的认定;二是不完全劳动关系情形下,新业态劳动者与企业权利义务的边界探析;三是新业态劳动者致人损害责任承担问题。

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干部罗鑫煌,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综合办主任危浪平,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李骏,苏州劳动法庭庭长王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皓,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从实务角度发表了意见。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宋建宝主任、中国政学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孟泉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中心主任张成刚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阎天助理教授,从学术角度发表了意见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法务部资深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张毅,美团法务总监(争端解决)朱峰,美团公共事务部法律政策总监田林,京东法务副总钟宣,阿里巴巴集团司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胡俊英,货拉拉境内事务法务负责人程子芯,达达高级法务经理施晓芸,滴滴政策法规研究院高级研究院周巡等互联网企业代表也从自身角度出发,结合行业特点做了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合规与风险防控研究中心主任王毓莹教授总结指出,规范平台用工时,要妥善处理好平台经济发展和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关系。与会者主要从新业态三类用工关系的认定标准研究、不完全劳动关系情形下,新业态劳动者与企业权利义务的边界探析、新业态劳动者致人损害责任承担问题三个方面进行探讨,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丰厚成果,期待能为司法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