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短视频版权合作与共治机制的构建”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4-22   阅读:
T AAA

4月1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短视频版权合作与共治机制的构建”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

会议开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许身健发表开幕致辞。许身健结合了两会期间刘家成委员关于加大短视频侵权惩治力度创新授权机制的提案、数字经济时代之下内容创作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强调了短视频版权治理的重要性,明确了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举办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他提到,互联网产业已然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亮点之一,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探索长短视频平台合作新模式对于促进我国影视产业以及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冯晓青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做了主旨发言。冯晓青谈到,在版权问题的解决上,应该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多管齐下,多元共治,需要以利益平衡为原则,谋求短视频产业的发展与社会公众利益之间的平衡。许春明认为,短视频与长视频并非零和关系,而是互生互长关系,长短视频具有共生性。版权保护不能因保护而扼杀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但是产业发展必须规范化、合法化;要化解短视频新业态发展跟传统长视频产业的冲突,就应平衡长视频权利人与短视频制作者、传播者以及平台的利益,实现网络视听行业的版权共治。

在主题发言环节,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陈绍玲、中国传媒大学文化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郑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曹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师李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师张宪分别围绕短视频版权合作机制构建的法理基础、短视频版权合作机制中的政府角色、剪辑类短视频的产业规范与未来发展、二创短视频制作与利用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版权方对平台短视频内容管理参与形式的探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教授陶乾在总结发言中提到,网络视听产业的版权合规,需要自治与共治相结合。一方面,网络平台做好版权的自我治理,做好风险控制,通过内部管理机制和在其能力范围内的技术手段,按照法律法规和诚信经营的要求,履行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义务;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版权方、集体管理机构、国家版权局、行业自治组织等各方力量,能够参与到对于网络视听产业的版权合规的协同共治机制当中,共同致力于作品交易市场的有序发展、作品网络传播的规范运行以及互联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