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四川大学教授舒大刚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讲“蜀学”:儒学在巴蜀地区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科研处 国际儒学院  6-9   阅读:
T AAA

2022年5月16日晚19:00,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79讲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如期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讲人是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舒大刚,主持人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教授王心竹。讲座主题是《“蜀学”:儒学在巴蜀地区的传承与发展》。

本次讲座舒大刚以时间为线索,分三部分为我们梳理了“蜀学”在历史上的流变过程,并详细讲述了“蜀学”所取得的成就。

舒大刚介绍了什么是“蜀学”、“蜀学”所具有的特征以及四川所处的地理环境特色。舒大刚认为,蜀学是巴蜀文化的灵魂,它与中原学术互动发展,与齐学、鲁学、晋学、楚学等地域学术共同构成中华学术宝库。蜀学是以儒学为主调,兼容道、释,同时与诸子百家和谐共处的兼容并包、集杂成纯的庞大体系。

接着,他着重介绍了“蜀学”流变的“七个时期、四大高潮”。其中“七个时期”分别为: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两宋、元明清初和晚清民国。“四大高潮”分别为先秦的孕育、两汉的初盛、两宋的第二次高峰和晚清民国的第三次高潮。舒大刚认为,蜀学从先秦时期与中原学术并行发展,到晚清民国迎来第三次发展高潮,虽然经历过低迷,陷入过低谷,但是千年“蜀学”的发展,仍然是中华文明重要的一环,对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舒大刚从制度创新、学术贡献、信仰体系、经典体系和核心价值五个方面介绍了“蜀学”的成就。其中“蜀学”在制度创新方面有三点成就:一为文翁石室、二为周公礼殿、三为孟蜀石经;学术贡献方面易学、文学、史学勘称独步;同时“蜀学”信仰体系中“三才一统”和“五行相生”的观念,对道教的形成和汉唐王朝博大包容祭祀体系的构建都具有重要影响;在经典体系方面,“蜀刻十三经”影响了中国儒学1000余年来的经学研究;与此同时,“蜀学”将儒家与道家思想结合起来,创造性构建了“道德仁义礼”的价值体系。

舒大刚认为,“蜀学”中这些别具特色的创新和创造,长期与中原学术互补互动,一道推动了中华学术的创新和发展。当代学人应当继承巴蜀重教兴文、兼容并包的传统,重振地方学术,重构儒家经典,重树巴蜀信仰,重阐核心价值,再造新蜀学。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经典体系、信仰体系和话语体系方面,贡献来自巴蜀学人的智慧和胆识。

在讲座点评与提问环节,王心竹感谢舒大刚为大家讲述了博大精深的巴蜀文化。随后与会的学者、老师和同学围绕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问题,舒大刚耐心地为大家进行解答。至此,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名家论坛第279讲圆满结束。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